首页 > 将进酒Bar > 正文

关汉卿:做自己喜欢的事,不问对错

2022-10-14 14:47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九公子的散丹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1.png

“3,2,1,action!”

“地呀,你不分好坏,算什么地!天呀,你错误地判断好人坏人,白做了天!”

高筑的舞台上,灯影幢幢,花旦哭得梨花带雨,新来的乐师正瞅准时机,准备卖力表现。

忽见台下走近一男子,嘴叼竹签,叉腰踮脚,还未等他人反应,便听那男子喊,“停停停,小花儿你这腔调不对,这折子写得是隐忍悲苦,可莫要唱成泼妇撒野啊。”

一身粗布落魄打扮的小花儿泪痕斑斑,却朝来人妩媚一笑,看起来甚是突兀。

成天指点戏台的班主几步上前,连连揖手,“今日哪阵风,把关大爷吹得大驾光临、亲临指导。快,小花儿,按关大爷指点再唱一遍罢。”

面前这位原来便是大名鼎鼎的关汉卿——这部《感天动地窦娥冤》的总编剧。

待到彩排结束,小花儿一边卸妆,一边对进来探场的关汉卿嗔道,“关大爷,您这新剧写得好是好,忒耗神,每彩排一次就要陷进窦娥姐姐悲苦的命里,怎地要写这么一个悲到绝望的人。”

关汉卿横了小花儿一眼,“你这大都第一小花旦的绝活呢?不写得动人,如何凸显你的演技!”

关汉卿顿了一顿,又说,“这剧目借鉴了史书《列女传》中的《东海孝妇》一章,她虽未血溅三尺、六月飘雪,却也是大旱许久,如今我这只是一部戏剧,当年的妇人才是真的困苦无依。”

“为何不将结尾改得圆满,像往常那样皆大欢喜,岂不快哉?”

关汉卿笑笑未说话,他不想和小花儿再解释,只有悲剧的张力才能展现那女子的绝望和冤屈。

小花儿却是不管,继续碎碎念道:“《闺怨佳人拜月亭》演得我畅快,那千金小姐王瑞兰,虽然与小书生在乱世中相遇、相知、相许,碰上父亲的阻拦,但是他们最终互相扶持,终成眷属。虽然挨千遍难、饱万般苦,但结果终是好的。”

关汉卿看到小花儿越说越认真,连忙安抚道:“好好好,下一部写个喜庆的,还叫你来演。”

(来源:摄图网)

关汉卿热衷创作,剧目众多,是众多编剧里的翘楚,三教九流,谁人没有看过他关大爷的大作。

小花儿打心里崇敬关汉卿,他像一面高昂的旗帜,逆风飘扬。在鬼怪神仙风行的社会,他用自己的笔创造了新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彰善瘅恶、至真至纯。

小花儿甚至觉得关汉卿的想法左右了她的举止,让她不再柔顺,而知晓嫉恶如仇、知晓邪不胜正、知晓善良与苦难的含义、知晓这个时代里女子的自强自立。

不同于乐师、班主他们入职的私企,关汉卿的正职可是太医院里的太医,工作稳定、待遇优渥,但据说他的医技一般,并不受到待见。

不过,小花儿认识的关大爷是玩乐全才,“会围棋、会蹴鞠、会打围、会插科、会歌舞、会吹弹、会咽作、会吟诗、会双陆。”关大爷走街串巷,热衷结交三教九流、观察人生百态。在嬉笑怒骂、谈笑风生间,他自有一派风流潇洒、放荡不羁。

可就是这样一个玩世不恭、风流成性的大爷,却写出了世间最真挚的情感,写明白了人性的善恶本真,写得人痴痴地笑,又泪水涟涟地悲。

2.png

火烛摇曳,小花儿正在里间勾画眉眼,就听得外边吵闹一片,她透过窗斜眼望去,只见楼道里关大爷哈欠连连,慢摇羽扇,周边都是些熟人,他哼哼哈哈地应付着,冲着窗内的小花儿扬眉一笑。

小花儿暗想,他这人就是这样,明明一肚子才华学问,却好似什么也不在意。不过生到了“不读书最高,不识字最好,不晓事倒有人夸俏”的年代,在“八娼九儒十丐”的社会风气里,关汉卿这类汉人学士是最被人瞧不起的,现下更是无人专心学问。

小花儿又一转念,其实众多文人里就属关汉卿最妙,身处重武轻文的年代,赶上政治动荡,内乱频发,不同于其他文人暗无天日、捶胸顿足,或者是归隐山林、不问世事。关汉卿独辟蹊径,用着通俗的语言,写出人世间的悲欢离愁,写出世间大义、写出骨气风格,通过剧目这一雅俗同体的方式,抒发心中抑郁难言的苦闷,岂不快哉?

小花儿刚想到这,又看到关大爷已然进了屋。

他撇头端看小花儿今天的妆扮,神色稍显落寞。

“赶明儿我新写的《金线池》完善好,我就拿给你来演”,他抛下这么一句,转身便走。

小花儿听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一打听,原是关汉卿想帮小官伎脱官身失败了。

元代艺伎行业发展繁荣,多的是身世悲苦、渴望自由和真情的姐妹。

小花儿最佩服关大爷的便是如此,关汉卿一副侠义心肠,无半分大男子主义,常对那些苦命人伸一把手,无所谓男女私情。

关汉卿惯常喜欢以笔呼喊。

(来源:摄图网)

果然没过多久,《金线池》的本子拿来了,小花儿扮上了伎女杜蕊娘,杜蕊娘与书生韩辅臣彼此爱慕,但因着老鸨的操控,丝毫没有人身自由。

小花儿在台上哭哭笑笑,高呼“则俺这不义之门,那里有买卖营运?无资本,全凭着五个字迭办金银”,心中暗叹关大爷字字珠玑,将伎院的“恶劣乖毒狠”,描写得淋漓尽致。

虽是整日里泡在秦楼楚馆,好似一味享受,关汉卿却耳聪目明,识得藏在繁花锦簇下的污渍和不堪。

他的创作从不以职业规定人性,不以性别计较优寡。

小花儿演过他笔下众多女性,她们被塑造得有血有肉、敢爱敢恨。她一会儿是甘心等待柳永的谢天香,一会儿是敢爱敢恨的寡妇谭记儿,又或是化身机智勇敢、对姐妹赤诚无限的赵盼儿,或是聪慧灵巧的婢女燕燕……

她们的灵动美好、勇敢自由,是小花儿不曾想象的,更是为这个时代所不容的。

关汉卿也不是“女性专业户”,他作品无数,除了爱情剧目,还写《单刀会》《西蜀梦》这类历史英雄剧;《蝴蝶梦》《鲁斋郎》这类公案剧……

通过关汉卿生动鲜活的笔,小花儿看到了那些努力生活的人的抗争,看到了他们对完满的向往、对和美的期盼。

3.png

小花儿再见关汉卿是他南下归来,那时北方艺术家流行南下采风演出。关汉卿惯是放荡不羁、自由散漫,听说南下几次,收获不小。

他再次来到剧场,依旧神采奕奕、挥斥方遒。

但他已经不一样了,他的眼神更加坚毅、心性更加成熟、心思更加澄澈,他的剧目已经不再是个人的消遣,更像是为了一个阶级的呼唤和呐喊。

小花儿向关汉卿招呼一声,关汉卿笑着摆手,冲她吹一口哨,复又离开。

(来源:摄图网)

看着潇洒倜傥的关汉卿,小花儿想起关大爷曾被捕入狱的事。

这个年代“如箭穿着雁口,没个敢咳嗽”,凡“妄撰词曲,犯上恶言者”不是被流放就是被杀头。

剧院排练的《感天动地窦娥冤》,讲官府不分青红皂白、讲官差冷漠绝情、讲张驴儿残忍黑暗、讲窦娥绝望无助又良善恭顺。

明明是唤醒正义,官府得知后却要求关汉卿修改剧本。

这样的剧本一旦发出,让官府威信置于何地?

不过,关汉卿断然拒绝,甚至不惜去牢狱里走了一遭。

小花儿想,大概从关汉卿落笔那刻,便预知到了可能发生的遭遇,但他始终坚持着窦娥的悲剧。

关汉卿写悲剧、写喜剧、写闹剧,始终故我,因为他参透人生这一场现实旅程,本来就是这样。

关汉卿这颗掩藏在风流之中的赤子之心,与埋没在不羁里的灵魂终于卓尔超拔,他将炙热燃烧、澄澈透明,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又过不久,关汉卿的另一幕套曲横空出世,世人皆称那是他的自述曲。

他在曲里写到,“我是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任凭别人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赐与我这几般儿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

世人诧异于他的直白之时,小花儿只是莞尔一笑,她认识的关大爷,可是比这铜豌豆还要硬上三分的。

人生在世,若不能说一些真话,做一些实事,为那些悲惨的人呼上一声,活着的意义又在哪里?

一直以来,关汉卿就是活得那么自由,那么放肆。

不过,他大概没有想过他的肆意自我,将会流连千年。

当后人再次回望文化贫瘠的元代,正是以关汉卿为代表的作家们笔耕不辍,才让中华文脉传承延续,让不朽的思想和文字绵延至今,更使得元曲这一文化形式与唐诗、宋词比肩于中华民族心灵史。

后世将关汉卿赞誉为“东方莎士比亚”,是他让中国戏曲在世界文化长廊里闪耀夺目的光芒,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延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元曲中,中华文化的精粹一一闪现,其中也包含丰富的酒文化,酒元素的加入为古典戏曲带来了鲜活的生命力,更成就了独特的民族艺术。

(来源:摄图网)

接棒中华文化精髓传递,发于唐、兴于宋、成于明、得名于清的民族品牌五粮液,潜心酿造,匠心无双,以匠人精神致敬文脉传承,与“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精髓相互碰撞,一同铸就泱泱大国的和美气韵,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白酒文化,让中国白酒屹立于世界名酒之林。


执笔:徐丹宁

统筹:李耀威 闫梅

编辑:王一川

监制:田欣鑫




责任编辑:闫梅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