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内在基础依然稳固

2022-09-30 08:5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范子萌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内在基础依然稳固,经常账户将保持合理顺差,跨境双向投资的稳定性有望逐步提升。”展望下半年国际收支形势,国家外汇管理局在9月29日发布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说。

同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近一段时期,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保持增长,在全球主要顺差国中表现突出,充分体现了我国货物贸易等经常账户收支的稳定性和韧性,也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跨境双向投资将呈现更加均衡的发展态势。”王春英说,直接投资将保持顺差格局。同时,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稳定的投资回报和分散化投资价值,长期看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意愿总体依然较强。

报告称,下半年,外部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涉外经济将保持稳健运行;同时,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跨境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国际收支调节机制持续完善。

就下半年外汇政策措施思路,报告称,外汇管理部门将积极推出、扎实落实有利于稳定经济大盘、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其中,围绕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夯实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的内部基础,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推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见效,积极服务促出口、扩进口以及技术、外资引进工作。同时,提升经常项目便利化水平。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覆盖面,支持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优化个人用汇服务。

稳慎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也是外汇领域改革的重要内容。报告称,将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资金管理,优化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熊猫债)资金管理,有序扩大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试点。

报告还称,将跟踪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加强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和应对;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完善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同时建立健全实质真实、方式多元、尽职免责、安全高效的真实性管理机制,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市场良好秩序;此外,推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建设,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继续发挥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重要“压舱石”作用。

回顾上半年,外汇市场韧性显著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664亿美元,同比增长43%,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值为1.9%,仍处于合理均衡水平。

近年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渠道更加丰富,上半年证券投资、存贷款等其他投资跨境双向流动有增有减,自主调节效应有所增强,在基础性国际收支顺差共同作用下,国际收支总体保持基本平衡格局。报告显示,2022年6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分别稳定在9万亿美元和7万亿美元,对外净资产2.1万亿美元,较2021年末增长5%。

“未来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的趋势是确定的,继续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是坚定的,物价稳定等优势更加明显,制造业转型升级效果逐步显现,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内在基础依然稳固,这也是我国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根本支撑。”王春英说。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