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度 > 正文

拆完汽车拆雷达,“券商一哥”拆上瘾了?50页研报里,真有投资机会?

2022-09-29 10:3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分析师研报卷出新高度。9月27日,中信证券发布的《从拆解五款激光雷达看智能驾驶投资机遇》研究报告,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这份长达50页的研报,详细描述了激光雷达产业的发展前景。此前,中信证券还曾拆解过一辆特斯拉并发布了80页的拆车内容。

对投资者而言,机构拆解后出具的深度研报一般能够更清楚地向其展示产品构造和性能,普及相关科技知识。对机构而言,拆解也成为了各大券商吸引投资者的手段之一。

中信证券拆解激光雷达

9月27日,中信证券发布了一份名为《从拆解五款激光雷达看智能驾驶投资机遇》的研究报告,引起市场热议。

该研报称,激光雷达市场远期全球市场空间约为千亿美元,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2022年迎来了激光雷达规模上车元年,目前已有26个新定点,超过2018年至2021年总和,行业投资时间窗已到。

在详细拆解后,中信证券表示,激光雷达产业链条里最具投资价值的是整机。关于激光雷达整机的投资价值,虽然当前入局厂商众多,但行业门槛较高,最终会有较高的集中度和毛利率,CR5集中度预计会超85%,毛利率预计超过35%。

门槛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车规壁垒,激光雷达是一款“机械+光学+电子”产品,车规难度高,上车周期长;二是算法壁垒,由于激光雷达光学路径设计非标,使得算法和整机必须是解耦的关系,而不是像摄像头模组一样软硬件解耦,从而有更高的毛利率;三是芯片壁垒,为了降本、提升性能,头部激光雷达公司正在将TIA、ADC、FPGA、DSP集成到一个SOC里,通过芯片化进一步提升行业门槛。

此外,中信证券推荐在供应链环节,关注发射芯片、接收芯片和准直器件,认为发射端VCSEL替代EEL的趋势明显。

比亚迪、特斯拉也曾被拆

券商为写研究报告拆解汽车零件早有先例。

今年7月,中信证券拆了一辆特斯拉Model 3,并发布研报《从拆解Model 3看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趋势》。该研报认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目前正处在蓬勃发展阶段,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团队拆解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Model 3标准续航版,对特斯拉的E/E架构、三电、热管理、车身等进行了详细深入地分析。

上述研报篇幅高达94页,其中拆解内容近80页。据了解,中信证券研究部TMT和汽车团队协同多家公司和机构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才完成对一辆特斯拉Model 3的拆解。

今年6月,海通国际为了研究比亚迪“元”的零部件,团队成员亲手拆了一辆比亚迪车,并发布了一份题为《海通汽车实验室——比亚迪“元”细化拆解》的报告。

据悉,为了拆这辆车,16名团队成员前后花了3个月的时间,从外观、操控、安全、性价比、续航情况等角度对2018款比亚迪元EV360智联炫酷进行评价,并呈现出这辆电动车的每一个部件,包括车身结构件、底盘、座椅、线束、多媒体系统、组合仪表、热管理系统、电池系统、电驱系统等,甚至连隔音材料、地毯等每个拆下来的零部件都进行了图文描述,包括尺寸重量、工作原理、生产信息以及经销商报价等信息。

深度剖析还是行业内卷?

从拆解成本来看,完成这样一份研报投入巨大。

海通国际所拆车辆为2018款比亚迪元EV360智联炫酷,该款新车总购置成本为10.34万元,由于所拆车为二手车,类似车款的售价在7万元左右。而中信证券拆掉的特斯拉Model 3,其标准版本在官网的售价要近30万元。

那么,花费如此高昂的成本来写研报,是否有必要?

此前,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丁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通过拆解也完全可以写出相关研报,但光靠看书和查资料是很难对产品进行如此全面、细致的了解的。当然,我们拆解的目的是为了进行深度研究,而不是在供应链上挖掘新的东西。”

有行业资深人士认为,从研究的角度出发,拆解研究法也算是有益的尝试。不过,业内也仍存在质疑之声。

“为什么以前不拆?在有机构搞出这样吸引眼球的研报后,又开始竞相模仿。”华东一中型券商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告诉记者,“券商卖方行业内卷严重,券商分析师也卷得花样百出。从出发点来看,可能更多还是为了派点和佣金。”

华北地区某券商研究所所长认为,除了研究手段,还需要考虑研究资源的配置。“拆解的成本高昂,同样的资源是否有更合理的配置方式?资源是否应该分配给许多其他重要、甚至更重要的事?这些问题同样值得思考。”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