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号精选 > 正文

产品募集还未结束,基金经理却离职了……

2022-09-28 09:0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海晴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新基金调整募集期,原定基金经理却突然辞职了。近日工银瑞信恒嘉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将基金募集期调整至10月-11月,新基金原定拟任基金经理王君正宣布因个人原因而离职。

针对这样的临时变动,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需要向投资者充分说明情况;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动较为频繁,人才流动属于行业正常现象。如何留住人才成为每个基金公司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临时换人

王君正的离职有些突然。

仔细梳理时间线发现,7月29日,工银瑞信恒嘉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发布基金招募说明书,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王君正。

8月6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告称,工银瑞信恒嘉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原定募集期为8月15日至8月29日。经与基金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协商,决定将基金募集期调整为10月17日至11月29日。

工银瑞信恒嘉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此番调整募集期颇耐人寻味。彼时市场已有传闻,王君正或将离职。

9月24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称,王君正因个人原因而离职,离任日期为9月23日。

新基金将由谁接手?工银瑞信基金表示,对于这只待发新基金,将根据产品风格定位,将新基金交由合适的基金经理接任。

基金经理突然离职的情况此前也发生过。例如,7月21日,华安品质甄选混合基金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8月5日,华安品质甄选混合基金原基金经理张亮就因个人原因而卸任,此后由基金经理刘畅畅单独管理该产品。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当发生基金经理突然变更的情况,应当与投资者充分沟通,保证信息的公开透明,让投资者对自己所购买的基金投资风格有着清楚的认知。

人才是资管行业的核心

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基金经理变动相对较为频繁。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数量超过700人次,其中,三季度合计新聘基金经理200多人,离任基金经理近100人。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公募基金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人才频繁流动是件正常的事情。公司文化、团队氛围、发展路径、平台支持、激励机制等是人才选择职业归属时考虑的重要因素。

中泰资管基金业务部总经理姜诚认为,从基金经理角度看,换一家公司的出发点不外乎两个:一是个人价值最大化,二是社会价值最大化。

姜诚举例道,如基金经理选择奔私。虽然公转私之后管理规模未必更大,但私募是利润率更高的业务,个人收入可能更高。由于业绩未必会比管理公募时更好,所以,奔私未必提升社会价值,但可能提高个人价值。

再比如说跳槽到更大的基金公司。大公司往往有更强的销售能力,也可能有更强的研究能力,所以可以给基金经理更多“赋能”,转化为更好的投资业绩和更大的管理规模。虽然业绩未必更好,但管理规模可以更大,不论持有人是否赚得更多,个人收入大概率会有立竿见影的短期抬升。所以跳槽到大基金公司,很可能提高个人价值,也有可能提升社会价值,给持有人赚更多钱。

“另一种可能同时提升这两种价值的路径是放弃对短期规模的追逐,把一只基金管得久一点,业绩做得好一些,长此以往,规模就很难不增长。”姜诚说。

对于资管行业而言,人才是核心所在。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认为,从更长的发展周期来看,基金公司更应该成为优秀的人力资源公司。“要持续建立专业的人才梯队,无论投研团队、陪伴服务团队、产品和中后台赋能团队,都要能随着公司的发展持续地把客户需求作为核心,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源源不断地产生新人才,这是公募基金发展最核心的能力之一。”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