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 > 正文

上海出台支持上海股权托管中心开展PE份额转让试点14条意见

2022-09-22 08: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范子萌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月21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6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以进一步发挥上海市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积极作用,逐步建立健全私募基金服务体系,拓宽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和私募基金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对私募基金及其投后企业的服务能力,助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循环畅通。

  2020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依托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去年4月,引领区文件明确“在总结评估相关试点经验基础上,适时研究在浦东依法依规开设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平台,推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二级交易市场发展”。去年11月26日,证监会复函市政府同意上海开展试点,并明确提出“请市政府协调市内相关部门在国有股份转让、工商登记对接、企业规范培育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去年年底上海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PE份额转让)平台正式上线并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若干意见以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有序退出为目标,重点围绕国资转让、工商变更、权属质押、行业规范、组织保障等核心环节,充实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明确国资进场交易要求,畅通份额变更登记路径,争取立法支持业务创新,并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

  从主要内容来看,若干意见共3大部分,分14条具体举措。政策出台的目的,即畅通退出渠道,吸引长期资本,形成市场各方良性互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把握三项原则: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推动融合发展;二是坚持创新发展,强化产品赋能;三是营造发展环境,优化政府服务等。

  在具体政策支持方面,支持各类主体参与的措施有3条。第一条支持国资和财政出资的基金参与交易。第二条明确国有基金转让定价依据。第三条鼓励境外基金和各类私募基金参与转让。

  加强信息对接的措施有4条。第四条明确政府部门配合提供数据进行信息比对。第五条支持快速办理信息变更提高交易效率。第六条拓展电子化应用场景,推进网上办理。第七条支持依法依规开展托管、质押等服务。

  财税相关政策支持的措施有4条。第八条落实特定区域内税收减免政策。第九条支持各区对S基金和新注册基金予以支持。第十条对参与试点的各类市场机构提供支持。第十一条鼓励参与创新奖评审。

  行业规范培育的措施有3条。第十二条支持基金所投企业在上海股交中心孵化培育。第十三条支持与专业性组织加强合作交流。第十四条支持举办论坛、培训等各类活动。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