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回顾金融危机:各方要重走合作共赢之路

2022-08-19 19:49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毛超)8月19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在会上表示,今年是亚洲金融危机发生25周年,回望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大量的分析和研究都表明,如果当事各方及早采取措施,危机是可以避免的。

楼继伟指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成因最主要是当时东亚各国经济存在弱点,很难应对外部冲击。一是东南亚各国类似的经济发展模式:都以出口导向为主,一段时间相当成功,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相互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二是为追求高速增长大量借入外债,宏观杠杆率处于高位。经济过热,特别是房地产和股票市场过热。三是金融市场脆弱,监管缺失,却过早开放国际收支资本账户,并维持固定汇率制度,汇率普遍高估。这有利于企业境外融资,同时也为国际“热钱”跨境炒作带来机会。

楼继伟认为,经济体自身结构性弱点是引发金融危机的根本性因素。特别是杠杆率过高、过度依赖外部债务、资产价格虚高、维持过高的本币汇率,造成国际收支失衡。这些结构性弱点如果不及时解决,早晚会爆发危机。外部针对性的攻击不过使危机爆发提前,更为惨烈。

楼继伟表示,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全球代表性国家在合作共赢上达成共识。回望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大量的分析和研究都表明,如果当事各方及早采取措施,危机都是可以避免的。但历史没有如果,今天回望历史,不过是提醒各方接受教训,尽管再艰难,还是要重走合作共赢之路。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