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伏产业链掀涨停潮 细分赛道迎机构青睐

2022-08-10 10:19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麦麦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经过上周短暂的回调,8月9日光伏板块持续拉升,个股大规模上涨。

光伏概念两日连涨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8月9日,光伏概念已实现两日连涨,累计涨幅为6.52%。9日全天上涨1.44%,其中嘉寓股份“20CM”涨停;海优新材、*ST中潜、金盘科技、晶科能源等个股均涨幅超10%; 日出东方、芯能科技、首航高科、福莱蒽特等10余只个股纷纷涨停。

1.png

来源:同花顺

消息面上,美国新政策或将刺激光伏产业潜在需求释放。

日前,美国公布《降低通胀法案》的草案,计划将2025年1月1日前开始建设的光伏项目的ITC税收减免力度恢复至30%;同时提供10年消费者税收抵免的方式鼓励安装屋顶光伏等。

有相关人士分析,如若上述草案通过的话,有利于降低美国光伏产业终端压力,进一步刺激光伏产业链潜在需求释放。

中银证券分析师李可伦表示,我国光伏产品对美出口或迎来增长:伴随先前自东南亚四国出口至美国的组件产品关税暂获两年豁免、原材料溯源政策逐步明晰,叠加上述多重利好政策刺激美国当地光伏装机需求释放。中国企业对美国的光伏产品出口有望迎来反弹,美国全年新增光伏装机预期或达到30GW以上,进一步带动全球光伏装机需求超预期。

中泰证券分析师曾彪指出,税收抵免政策是推动美国光伏发展的重要政策。在ITC政策的催化下,美国光伏市场持续增长,2021年美国实现新增光伏装机26.9GW,全球第二,同比+40%;累计装机123GW,仅次于中国和欧盟。美国市场对光伏组件需求旺盛,且产品价格相对较高,是全球光伏企业竞争的主战场之一。

曾彪认为,站在美国政策的角度,本次IRA通过的概率较大,其中的税收减免政策将会有力拉动美国的光伏投资;站在美国贸易壁垒的角度,虽然反规避调查结果未定,但从近期变化来看预计结果相对乐观;美国“碳中和”目标以及能源转型持续推进中,光伏发展有望加速,中国组件企业将持续受益。

光伏行业高景气

除了光伏概念的整体上涨,昨日光伏产业链中的HJT电池、硅能源、钙钛电池板块也十分活跃,其中,硅能源概念和HJT电池概念均涨逾3.4%。

2.png

来源:同花顺

中信证券分析师华鹏伟表示,8月硅料长单仍在博弈,预计硅料产能下月有所释放;硅片价格上涨达4%;单晶M10电池片高位价格达到1.31元/W,成交量不降反升;组件涨价传导不畅,中小企业减产。

N型电池技术产业化提速、BIPV等应用场景的拓展,对下游需求和盈利状况带来持续改善。近期N型电池扩产加速,龙头电池公司纷纷宣布扩产TOPCon产能,金刚玻璃、华晟新能源等新进入者在HJT扩产方面表现出很强的积极性。随着产业链扩产提速,预计将带动相关设备厂商订单放量。

N型电池在降本方面表现出较强的诉求,硅片薄片化、大尺寸等需求旺盛,金刚线环节细线化过程中耗量明显提升,从而带动需求明显快于行业整体增速,建议重点关注龙头公司。

国盛证券分析师王磊表示,光伏胶膜主要用于组件封装,可以对电池片起到保护作用。在光伏需求大增的大背景下,EVA粒子或将从2022Q4开始紧缺,2023年紧缺程度或将加剧。EVA粒子短缺或将驱动胶膜企业单平盈利维持高位,明年业绩或将超预期。当前整体EVA和EVA胶膜板块对应明年PE估值在20~25倍左右,尚未完成估值切换。同时后续随着EVA粒子价格上行和胶膜价格上行,后续EPS还有上修机会。

(提示: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