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中国出口奇迹如何炼成?

2022-07-29 11:04 来源: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为什么只用30年左右的时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出口为什么在全球地缘冲突和新冠疫情冲击下依旧强劲增长?近日,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对此进行了一一解答,全面、深刻地解析了中国出口奇迹。该书上市一周已位列当当经济类新书第一名、京东社科类新书总榜第七名。

1.jpg

该书作者邢予青是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研究全球价值链十余年。不同于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赫克歇尔-奥林模型或者保罗·克鲁格曼教授提出的基于规模经济的新贸易理论,该书第一次以全球价值链为框架,从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扮演的角色出发,揭示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品牌和市场营销网络对中国出口奇迹形成的决定性作用,阐述了全球价值链如何推动中国出口快速增长的机制。

作者认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构成了过去40年中国发展模式的显著特征,也是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的决定性因素。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地缘政治博弈,以及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持续,正在威胁着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价值链的稳定运作。书中剖析了中国面临未来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应对之策,并揭示了中国企业的未来成长之路。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责任编辑:李艳霞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