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搭乘新能源时代列车?嘉实基金领衔锻造新能源全明星阵容

2022-07-07 15:19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雨天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顶级的趋势叫时代”。从地产时代落幕到新能源浪潮席卷而来,越来越多人开始清醒地意识到时代趋势的强大。面对时代潮流,有人与时俱进,有人随波逐流,嗅觉敏锐的却选择走在时代的前面。

作为公募头部代表,嘉实基金选择以远见者之姿引领新能源投资,不论深度还是广度上均领跑同业。一方面,前瞻性地推出囊括新能源上中下游的十余只产品矩阵,同时打造投研实力强大的新能源战队,深耕新能源产业链研究十余年,即使在市场低迷中仍坚持逆风而行,用产业视角把握时代机遇,日渐成为公募新能源投资的典型标杆。

新能源≠新能源车

一提到新能源,估计有些人会简单地将其跟新能源汽车相等同。但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只是新能源的一小部分,整个新能源产业链涉及上中下游众多细分领域,包括上游的锂矿、稀土矿等,中游发电端的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下游用电端的新能源车等产业链条。

在“双碳”成为全球共识的大时代背景下,能源转型进程正加快推进,新能源革命势不可挡。对于投资者来说,选对方向比努力更重要,需要认准时代的产业趋势,正确搭乘时代的“电梯”。如果你在错误的道路上奔跑,再怎么努力也是白搭。

新能源产业链的领跑者、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就旗帜鲜明地表示:“投资应有‘时代感’,新能源产业链或将成为未来5-10年精彩的产业方向。新能源是个大产业概念,产业链足够广、足够长,细分机遇层出不穷,投资逻辑更丰富。”

资料显示,嘉实基金早在2008年就在内部成立专门的研究团队,深耕能源转型,专注新能源相关产业研究探索。嘉实也是业内最早布局新能源产业链的公司之一,从2015年率先推出具有能源转型先导意义的嘉实环保低碳、2016年2月发行国内首只智能汽车主题基金——嘉实智能汽车以来,已搭建了覆盖新能源上中下游各个细分领域的全产品线,囊括主动管理基金和被动指数产品合计超10只。

指数基金方面,既有上游的嘉实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及其联接基金、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及联接基金,中游的嘉实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嘉实国证绿色电力ETF,下游的嘉实中证电池主题ETF、嘉实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还有横跨新能源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嘉实中证新能源ETF等。

主动投资领域,姚志鹏领衔管理的嘉实智能汽车、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嘉实环保低碳也是嘉实新能源产品矩阵中的三颗“明珠”,自成立来至2022年7月5日,回报率分别为315.10%、235.32%、262.70%,均高居同类前十名。

做好时代的必答题,与优秀企业“和光同尘”

回顾新能源产业链近些年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期间几度起伏。嘉实基金作为新能源投资的先行者和领跑者,感触更为深刻。诚如姚志鹏所言,做企业早期挖掘者,只有身在其中才明白这条路有多难走,有多孤独;只能孤独的面对企业的基本面,在时代趋势形成早期的时候坚持信仰。

姚志鹏认为,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具备较强竞争力,有希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的优秀企业,将是时代的“必答题”。过去依靠地产周期的繁荣,依靠内部利益再分配的模式形成的这批企业,可能会成为目前阶段的“选答题”。

从今年4月底以来市场反弹的表现看,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板块一马当先,强势领涨。嘉实基金布局的新能源产品阵容也全线反弹。Wind数据统计,自4月27日至7月5日,嘉实中证稀有金属ETF期间涨幅68.92%,其联接基金也超过64%;嘉实中证电池主题ETF同期涨幅66.97%,嘉实中证新能源ETF、嘉实中证新能源汽车均超过62%;嘉实中证光伏产业、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及联接基金期间涨幅也分别在50%-60%左右。姚志鹏在管的嘉实智能汽车和嘉实新能源新材料期间涨幅也超45%。

剖析新能源领涨背后的原因,姚志鹏分析指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制造行业,本身就是比较稀缺的高增长资产,而且在中期可见时间内仍将维持快速的增长。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不仅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很明显的增长,发电端的太阳能、风电等在内盛外旺下也保持着不错的增长。所以在当下经济并不在过热状态情况下,新能源这类稀缺高增长资产成为很多投资者选择的方向,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展望后市,姚志鹏认为,对一个资产的判断,更多要基于中期,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资产,无论发电端还是机会更大的、代表消费智能的新能源车方向,趋势都刚刚开始。客观的投资要跟随产业的发展趋势,选择“时代必答题”的方向。对投资者来说,要认知资产的规律、资产的空间,以及未来的方向,并在合适的位置进行上车,而不是纠结于是不是反弹多了,与优秀企业“和光同尘”才是丰收的正确方法。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