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后市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基础

2022-07-07 14: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在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猪肉消费不旺的情况下,近期生猪价格出现过快上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6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专家表示,目前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后市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6月第5周全国生猪平均出场价格为每斤9.56元,环比上涨11.7%,较3月下旬累计上涨46.4%,较年初上涨12.7%,较去年同期上涨17.3%。

猪肉价格自4月中旬起有所跟涨。据监测,截至6月第5周前,猪肉价格日均涨幅在0.2%以内。7月5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零售价格为每斤17.85元,较年内低点累计上涨22%。

专家认为,近期国内生猪价格过快上涨,主要原因是市场存在非理性的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现象,部分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渲染涨价氛围,短期内加剧了市场惜售情绪。

“行业普遍反映,从3月末猪价筑底回升以来,生猪养殖场(户)普遍看好后市行情,补栏、压栏和二次育肥的倾向增加。特别是6月下旬以来,随着生猪价格快速上涨,养殖压栏惜售情绪进一步加大,部分养殖户反映一些地方还出现了二次育肥争抢屠宰猪源的情况,生猪屠宰上市量减少。”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琳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刘志成表示,有的养殖企业6月份出栏计划只完成了90%,北方地区散养户存在十分普遍的压栏现象,还有一批二次育肥专业户,近期大量开展二次育肥。

“近期全国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生猪调运不畅,屠宰企业收猪困难,也推高了生猪收购价格。上半年猪肉进口大幅减少,对国内猪价的回升也起了一定支撑作用。”周琳表示。

生猪价格未来走势,关键取决于供应是否有保障。目前看,猪肉供求基本面不支持猪价大幅上涨。

“业内常说‘有母不愁小,有小不愁大’,只要能繁母猪存栏稳定,生猪供应就有保障。”周琳说。

周琳表示,去年四季度能繁母猪存栏量略多于生猪产能调控的绿色合理区域,今年1至5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已经持续处于绿色合理区域,预示着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一季度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

“在猪价上行阶段,养殖场(户)压栏惜售只会影响短期内猪肉上市情况,导致生猪出栏体重增加、猪肉滞后上市,造成‘猪不增肉增’的局面。后期猪肉上市量将相对增加,对猪价起到一定的‘削峰’作用。”周琳说。

涌益咨询总经理郑丽丽表示,最近养殖户已经有出栏意愿,前期压栏的猪肉相继出售,预计7至8月份,生猪价格会出现震荡回调走势。

刘志成介绍,从市场需求看,7至8月份天气炎热,仍然处于猪肉消费淡季;从养殖成本看,6月底生猪饲料价格已经跌至每公斤3.54元,也不支持生猪价格大幅上涨。

针对近期生猪价格出现过快上涨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应对、连出重拳,明确将适时采取储备调节、供需调节等有效措施,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惩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建议相关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带头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保持正常出栏节奏,不刻意渲染涨价氛围、制造恐慌情绪,引导市场回归理性、回归正常。”刘志成说。

责任编辑:王梦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