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月成交环比回升 年中土地市场释暖意

2022-07-07 14: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目前,22城今年首轮集中土拍已悉数收官,第二轮土拍进展近半。部分三四线城市也于近期开展了集中土拍。相关数据显示,得益于首轮集中供地实施、供地规则优化和拿地门槛降低,6月份土地市场成交环比回升,流拍现象有所好转。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市场信心恢复和融资环境改善,民营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或逐步回升,预计下半年土地市场成交将继续呈现回暖势头。

转暖信号增多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数据,多个重点城市和部分三四线城市于6月份进行了集中土拍。其中,北京、东莞、泉州等城市均拍出了较高溢价率。受此影响,6月份土拍平均溢价率小幅升至4.2%,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最新发布报告显示,6月份,在核心城市第二轮集中供地的影响下,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量实现环比回升,总成交建筑面积1195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5%;单价回升至4230元/平方米,溢价率小幅升至4.6%。

6月份,土地市场流拍现象减少,其中,上海、东莞等城市无流拍。由于统计口径不同,克而瑞和易居的数据略有差异,但均显示流拍现象在继续减少。易居数据显示,6月份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流拍率降至9.2%,环比下降9.5个百分点。克而瑞数据显示,6月份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流拍率降至13%,环比下降6个百分点。

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马千里表示,低库存、强需求的城市仍是各家房企的布局优选。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说,房企更加偏好成熟度高、去化有保障的核心城市、核心板块。

6月底以来的信息显示,宁波第二轮集中土拍的21宗地块全部成交,其中7宗地块触顶摇号,溢价成交地块占比约42.9%,较今年首轮的24.2%明显提高。杭州第二轮集中土拍45宗地块全部成交,其中12宗触及中止价进入一次性报价和摇号环节,平均溢价率为5.2%,虽较上一轮微跌1.2个百分点,但整体热度不低。与杭州、宁波相比,武汉6月29日进行的第二轮土拍略显冷清,18宗地块以113.1亿元拍出,另有4宗延期或终止出让。

恢复势头料延续

国企依旧担当目前土地市场的主力军。在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看来,土地市场能否持续恢复,将主要取决于民营房企拿地的情况。“随着楼市成交及融资环境改善,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会逐步好转,未来会有更多民企回归土地市场。”他说。

政策也在根据市场形势不断调整优化。二季度以来,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同时,不少地方对土拍政策作了进一步优化,适度让利,以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

“今年,随着集中供地竞拍细则整体完善,更多利润空间被释放出来。”马千里说。

7月5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挂出今年第二轮集中供地的16宗居住用地。与今年第一轮及去年第三轮相比,这次拍卖的16块地中,大部分的限价有所上调。6月27日,在宁波今年第二轮土拍启动前,宁波市更新政策,进一步提高精装修住宅限价水平,项目利润空间也因此拓宽。业内认为,此类举措有利于提振房企参与土拍积极性。

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近日表示,据测算,该公司在杭州今年第一轮集中供地中以184亿元竞得的11宗地块,平均净利率在8%左右,拿地的利润率整体高于去年。在刚刚结束的杭州今年第二轮土拍中,滨江集团再次成为最大买家,以224.5亿元拿下12宗地块。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现象表明预期利润率的改善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房企拿地的意愿。张凯预计,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下半年土地市场温度有望进一步回升。

责任编辑:王梦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