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外中国基金业绩回暖 投资中国资产信心提升

2022-07-07 10: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4月底以来,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中概股同样表现不俗。随着中国资产持续反弹,海外资管机构旗下的中国股票基金业绩纷纷回暖,已有产品年内业绩“扭亏为盈”。展望后市,外资机构表示,A股将持续吸引全球资金的目光,并将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市场。

净值普遍出现反弹

近期,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今年以来遭遇业绩回撤的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净值普遍出现反弹。

晨星数据显示,作为目前规模最大的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近一个月净值反弹13.89%,近三个月收益率为8.83%。不过,截至7月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仍然为“负”。拉长时间来看,该基金业绩稳健,近10年的年化收益率达18.23%。

去年以来,安联神州A股基金因重仓宁德时代等新能源股,在一众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中脱颖而出。从近期的操作来看,该基金依旧钟情新能源板块。该基金连续两个月加仓隆基绿能,继4月持股数量环比增27.02%后,5月增持幅度达到6.36%。今年以来,该基金减持宁德时代,5月持股环比减少17.98%。截至5月末,隆基绿能已跃升至该基金第四大重仓股;宁德时代在被减持后,已经滑落至重仓股第五位;同时,该基金投资组合中的白酒股比重悄然攀升。

另一只规模较大的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是施斌管理的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近一个月该基金净值增长11.78%。截至7月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91%,成功回“正”。拉长时间来看,该基金近10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3.92%。

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的重仓股以白酒、互联网股票为主。4月初至7月6日,中概互联网股出现不同程度反弹。期间,美团股价上涨近30%,阿里巴巴反弹幅度超过10%,网易股价也累计上涨逾3%。

从4月、5月的持仓情况来看,该基金选择在市场波动时按兵不动,持仓变化较小。4月,该基金小幅减持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石药集团;5月小幅减持网易,对其余标的则按兵不动。截至5月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贵州茅台、腾讯控股、网易、招商银行、石药集团、港交所、中国平安、平安银行、阿里巴巴、美团。

除了规模较大的几只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净值普遍反弹外,还有不少投资A股、中概股的海外基金受益于近期的反弹行情。晨星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惠理中国A股优选基金近三个月的收益率达18.34%,法巴中国股票基金、安本标准—全方位中国可持续股票基金近三个月的收益率也超过10%。

对中国股市有信心

对于中国资产的未来走势,外资机构人士普遍表示乐观。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表示,基于企业盈利预期上行和市场环境稳定等因素,中国股市未来有望继续上行。

“A股、港股近期的强势早已埋下伏笔。”联博资管发表观点指出,在全球股市因地缘局势、欧美高通胀、美联储加息等利空因素接连下跌之际,香港恒生指数早在今年3月中旬后就开始反弹,沪深300指数与上证指数也于4月底之后出现反弹。展望未来,联博资管指出,A股未来将成为投资机构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一方面可关注估值被“错杀”,投资价值凸显的领域,包括有望实现估值修复的消费产业,以及企业盈利有望上调的汽车板块;另一方面,具备长期高景气度的新能源领域也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王梦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