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创历史新高!上半年43股退市,投资风格悄然生变

2022-07-04 17:46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欣欣 路岩(实习生)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退!退!退!2022年仅过半,截至6月30日收盘,上半年合计有43只股票宣告退市,退市股数量创出年度历史新高,并且已接近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的总和。

机构分析,常态化退市是A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举措,国内资本市场将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同时,这也给所有A股上市公司敲响警钟,试图秀“财技”、炒概念的做法行不通了。

上半年43股宣告退市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收盘,上半年合计有43只股票宣告退市。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A股市场被摘牌股票数量分别为10只、16只、20只,合计46只,也就是说,仅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被摘牌的股票数量就已经接近过去三年间的总和。

需要注意的是,自A股开市以来,也仅共有181股票摘牌。2022年上半年退市数量,占总数比例超过20%;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的退市数量,占总数比例接近50%。

年报财务指标不达标成主因

以往上市公司退市数量并不多,为何今年会如此之多?对此,市场认为,大量公司退市或与2020年底落地的“退市新规”渐显威力有关。

2020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退市相关业务规则,对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等4类强制退市标准进行完善。

除了面值退市标准明确为“1元退市”,还有连续20个交易日总市值低于人民币3亿元;退市风险警示股票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拒不改正;连续两年财务造假,营收、净利润、利润、资产负债表虚假记载金额总额达5亿元以上,且超过相应科目两年合计总额的50%等情况都会触及终止上市标准。

上半年43家遭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公司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近半数企业涉及扣非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连续两年收入低于1亿元,净利润为负,或者净资产为负了,公司差不多就已经失去了持续经营能力了。在市场上就剩个壳了。”

“今年九成以上公司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多家公司触及营收和净利润的组合指标,这表明财务类退市指标的优化进一步加快了缺乏可持续经营能力空壳公司的退市。”开源证券分析师任浪认为,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和退市新规的严格执行,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将加速形成,国内资本市场也将快速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从而更好地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荀玉根认为,过去A股退市数量较少且多为主动退市,导致上市资源被占用。近年来A股退市逐渐常态化,对财务造假等行为实行“零容忍”。退市制度是注册制实施的重要配套制度,有助于保障注册制下市场生态能够实现优胜劣汰的自我净化,实现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动态平衡,缓解上市公司发行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压力,也有助于优化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多只退市股被炒作

A股市场退市股数量猛增的同时,还有多只退市股遭资金热炒。

6月28日,尽管退市整理期即将结束,但退市金泰依然上涨,当日收涨5.66%。Wind数据显示,退市金泰退市整理期首日即6月10日跌超70%,但随后均是震荡上涨状态。自6月11日至28日收盘,退市金泰累计涨幅为19.15%。

6月6日,金刚退进入退市整理期,当日收跌50%,但自6月7日起,该个股就开始震荡上涨,截至6月26日最后一个交易日,累计上涨76%。

5月25日,退市游久进入退市整理期,下跌21.57%,但从5月26日开始出现连续上涨,截至6月15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期间累计涨超48%。

另外,退市罗顿、丹邦退、退市厦华、退市新亿、退市西水等退市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也遭遇炒作,接连拉出涨停板。

为何要炒作退市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退市公司股票被炒作,由几方面因素叠加造成:一是退市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往往价格较低,容易引发短线资金炒作;二是一些人对于股票退市后重新上市寄予厚望;三是现在市场对于风险披露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尽管一些公司已进入退市整理期,但有些投资者依然期待反弹。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表示,一些人炒作退市股,是在赌这些股票退市之后还会再回来上市。

需要注意的是,关于退市股票被炒作的现象,监管层此前已多次提醒相关风险,并加大监管力度。

6月15日,上交所发布“退市游久和退市中房股票退市整理期今日将结束”的公告,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合规交易;6月13日,上交所发布关于退市罗顿股票交易异常情况的通报;6月6日,上交所发布关于退市西水股票异常交易情况的通报。

此外,证监会4月底发布的《关于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后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指出,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设置与退市公司风险状况相匹配的投资者准入要求,防范风险向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扩散,指导证券公司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投资风险警示,引导投资者理性买卖退市公司股票。

对投资者有何影响?

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对投资者到底有何影响?

业内分析,强制退市之后,不少的“垃圾公司”“空壳公司”被强行扫地出门,对于优化整个资本市场生态将起到重要作用,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将是重大利好,让他们能够远离没有成长性、质次价高的股票。同时还将会使大量投资者对股票市场中的投资筛选更趋谨慎与理性,消除盲目的追涨杀跌行为。

从另一个角度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远离业绩亏损、财务造假、涉嫌欺诈、内幕交易的上市公司已经是一种生存需要。

同时,长期以来,投机炒作被不少投资者奉为圭臬,以至于一个时期以来,垃圾股炒作成风。投资者要树立正确的价值投资理念,审慎投资,避免跟风炒作。

未来,注册制将在资本市场上全面推行,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垃圾股被市场淘汰,投资者也将越来越有风险意识和用脚投票的能力,这也是A股市场和投资者不断成熟的一个表现。

(提示: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