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碳中和投资方兴未艾 基金公司密集布局

2022-06-30 09:38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陆海晴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碳中和正成为新的投资风口。6月28日,易方达、招商、广发、富国、汇添富、南方、工银瑞信、大成等8家基金公司旗下首批碳中和ETF正式获批,这些产品均是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指数)。

  除此之外,不少基金公司快马加鞭地布局相关主题产品。仅以碳中和主题为例,包括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永赢基金、兴银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公司均布局了相关产品。

  据了解,SEEE碳中和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中市值较大的,以及火电、钢铁等高碳减排领域中碳减排潜力较大的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SEEE碳中和指数既覆盖了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电力与公用事业等深度低碳行业,也涵盖了化工、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等传统高碳减排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以往的“碳中和”指数,SEEE碳中和指数具有四个特点,首先,指数由权威机构联合编制和发布,具有较强的权威性。

  其次,指数样本全面覆盖碳中和实现路径下的五大投资主线。包括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车、减碳固碳技术等深度低碳领域,以及钢铁、化工以及火电转型等高碳减排领域,通过投资该指数,有效帮助投资者把握全产业链投资机遇。

  第三,指数编制方法上采用更科学的选股思路和权重配置。该指数基于碳中和实现路径下的行业减排模型,每年计算出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领域的贡献度,然后根据贡献度决定各领域样本数量及权重,以专业化的编制思路,科学选股与配置权重,对碳中和发展的表征性更强。

  最后,指数历史长期收益突出,有效控制波动率与回撤,风险收益比优势明显。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碳中和指数自2017年6月30日基日以来,最近三年年化收益为33.03%。同期上证指数近三年年化收益率不足5%。

  当前倡导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ESG投资理念,已经得到国内主流投资机构的认可。易方达基金表示,碳中和将成为未来四十年非常重要且持续的主题投资机会。要实现碳中和,首要目的是实现能源体系的低碳转型,同时传统上游高碳企业的降碳技术以及终端消费的电气化也势在必行,上述领域均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

  易方达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认为,碳中和实现路径下对应两大投资主线,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一是从增量角度看,深度低碳领域的投资机会未来空间较大,包括清洁能源及储能、新能源车、减碳及固碳技术等。二是从存量角度看,传统高碳转型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逐步向绿色发展转型的投资机会,如能源供给侧的绿色电力、上游周期制造板块减碳转型等。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