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下资金频频“助攻” 恒生科技ETF担纲反弹先锋

2022-06-28 16:1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0

分享至

在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港股市场频传利好,“涨”声相迎。

6月27日,A股、港股市场整体表现强劲,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88%,逼近3400点;恒生指数大涨2.35%,恒生科技指数则大涨4.71%。而自3月16日启动反弹以来,规模最大的恒生科技ETF(513180)累计涨幅已经接近50%。

值得注意的是,在面临海外流动性趋紧、全球经济尚且趋弱等不利因素的背景下,以恒生指数为代表的港股市场,在3月中旬之后告别底部徘徊,盘旋上行。而以恒生科技指数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则在6月27日创下反弹新高。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全球货币紧缩造成的恐慌冲击在短期得到缓和,结合国内政策环境显著改善,下半年新经济板块业绩将进一步向好,从而给港股市场带来较强助力,预计接下来的一周,港股市场有望迎来6月的强势收官。

恒生科技ETF涨近50%

6月27日,香港市场集体大涨。上周末,香港市场再一次迎来政策大礼包——ETF交易纳入互联互通,香港和内地的资金往来将更多更便利,港股市场成为显著受益方。截至当日收盘,恒生指数报涨2.35%。恒生科技指数盘中一度大涨近6%,后因腾讯跳水对指数构成一定冲击,该指数收盘时报涨4.71%。

如果以3月份低位算起,恒生指数最新累计反弹幅度已达22%;而恒生科技指数的反弹力度更强,同期累计涨幅更是高达47%。目前,恒生科技指数已经超过今年4月、6月初的高点,创下自今年3月16日大反弹以来的新高,成交额达到732亿港元,也创下反弹以来的第二高点。受益于此,市场规模最大的华夏恒生科技ETF(513180),资金已逾120亿元,自3月16日反弹以来累计涨幅已接近50%。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午间,腾讯控股(00700.HK)公告称,大股东Prosus及Naspers宣告开启一项股份回购计划,为筹集回购所需资金,将出售部分所持腾讯股份。受此影响,腾讯当日午后股价转跌,跌幅一度超过2%,截至收盘报于378.2港元/股,跌1.56%。

“不惧利空消息,港股长期低迷也积蓄了相当高的估值修复动能。”国金证券分析师杨舒表示,本轮港股反弹以科技互联网板块表现最为抢眼。从估值安全垫来看,这些港股历经2021年以来的长期回调,当前估值已接近自身历史的相对低点,下跌空间较为有限,估值修复动能持续蓄积。与海外主要市场横向对比,港股的低估值特征也明显,在外围流动性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具备了性价比优势的托底支撑。

南下资金持续流入

ETF交易纳入互联互通会给市场带来多少资金?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国内沪深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型ETF约589只,可能符合纳入陆股通要求的ETF约89只,合计规模约6653亿元。而在港股市场,可能纳入互联互通的港股ETF有6只,跟踪的指数包括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等,规模合计超过2000亿元。

目前,港股通开通以来的季度平均流入资金规模在763亿港元左右。广发基金预计,未来南下资金季度流入速度的中枢将在800亿港元,年流入规模在3000亿港元,5年流入规模在1.5万亿港元,约为港股通当前累计流入规模的63%。5年后,南下资金在港股持仓市值占比将达到10%左右,较当前的持仓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南下资金在港股市场的成交活跃度显著更高,预计成交占比将接近20%。

显然,随着ETF交易纳入互联互通,未来南下资金将持续流入。可以预测,ETF互联互通之后,无论是港股的互联网科技、医药及专属特色标的,还是相关的ETF基金,都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资金关注,由此迎来长期景气时代。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