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号精选 > 正文

重磅!引爆财务造假大案,“人造钻石大王”退市!一天4家摘牌,6月退市数量创纪录

2022-06-27 14: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6月27日,绿景退、晨鑫退、猛狮退、金刚退4家公司被交易所摘牌,于同一天告别A股。

6月份以来,A股摘牌公司数量已达20家,退市厦华和退市环球也将于本周被摘牌,6月份退市数量将创下纪录。随着最严退市新规落地实施,预计今年将有40多家公司退出A股市场。

4家公司同日被摘牌

6月26日晚间,绿景退、晨鑫退、猛狮退、金刚退相继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于6月27日被交易所摘牌。

根据公告,上述4家公司股票于2022年6月6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已满十五个交易日,最后交易日为2022年6月24日。公司股票已被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将于2022年6月27日被摘牌。

数据显示,在退市整理期内,绿景退、晨鑫退、猛狮退股价均大幅跳水。但金刚退却上演“末日狂欢”,最后10个交易日持续暴涨,累计涨幅高达近90%。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上述4家公司仅有金刚退一家公司的股价超过1元,其余均不足1元,其中最低的为晨鑫退,最后股价只有0.19元。此外,退市时4家公司每股净资产也均不足1元,最高的绿景退也只有0.83元,而金刚退与猛狮退则资不抵债,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77元和-0.02元。

触发财务退市红线

根据公告,晨鑫退、绿景退、金刚退和猛狮退等因触发财务退市红线而被强制退市。上述四家公司均有过各自辉煌的历史,有的曾是业内资深企业,有的多年雄踞行业龙头,有的还曾是市场热捧的大牛股,但因战略失误或经营不善等原因陷入危机,最终不得不告别A股。

资料显示,绿景控股是国内最早的上市房企之一,1992年在A股上市,至今已有近30年时间。但因种种原因错失房地产发展红利,2002年被恒大接手,并一度更名为“恒大地产”,但数年后又转手出让。2010年以后,公司逐步退出房地产,开始转型教育和医疗等行业,但均未能成功。

金刚退曾是国内人造钻石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人造金刚石等超硬材料及人造钻石饰品等,被称为“人造钻石大王”。但2019年业绩突然变脸,引爆财务造假大案。因长期系统性财务造假,且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性质严重,最终公司、实控人及时任董事长等13名相关当事人被严厉处罚。

猛狮退于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因为集锂电池、充电桩、储能等多个热门概念于一身,上市后被市场热烈追捧,股价于2014年-2015年暴涨6倍。此后大举扩张锂电池板块,公司版图急剧扩张,但最终资金链出现问题引发债务危机。

全年退市数量将超40家

2021年,A股退市公司数量为22家。伴随着最严退市新规落地实施,今年A股迎来了最大规模退市潮。

随着上述4家公司集体退市,6月份以来,已有20家公司被强制退市。2021年年报收官以来,沪、深交易所退市节奏不断加快,累计已有40家公司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决定书。

6月26日晚间,天首退、德威退、众应退也相继发布公告称,预计最后交易日为6月27日。此外,宝德退、东海A退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6月28日;网力退的最后交易日为6月29日;退市厦华和退市环球将于6月30日被上交所摘牌。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