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延礼:绿色保险将资源资本引向绿色经济

2022-06-17 12:53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欣欣)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发展的支撑,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实践中,金融发挥的作用愈加凸显,而绿色金融作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力量一直备受关注。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以下简称“绿色金融指引”)提出全新要求,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支持。其中更是首次提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最终实现碳中和,引起广泛关注。

显然,政策的接续发力,顶层设计体系的不断完善,已为我国绿色金融按下“加速键”。保险作为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把绿色金融、绿色保险、绿色投资和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在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看来,在未来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以及全力助推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中,保险更应发挥其应有之义。

“可进一步引导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绿色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周延礼建议说,“从当前情况来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障碍是可投资项目的渠道不畅,绿色保险资金可作为绿色金融服务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来源。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拥有大量资金,可遵循绿色投资方向,通过支持绿色、低碳项目投资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而引导绿色金融活水助企纾困,有效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周延礼表示,应鼓励保险机构发挥绿色保险在企业治理方面作用,同时鼓励企业把绿色保险产品作为风险融资方案开发利用。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