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经济加息中很难实现“软着陆”

2022-06-17 11: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美联储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的靴子在当地时间6月15日落地,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上升的讨论愈发激烈。

  在6月议息会议声明中,美联储大幅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并上调通胀预期。机构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出现“滞胀”大概率难以避免,实现“软着陆”并不容易。

  美联储下调美国经济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声明显示,美联储大幅下调了美国经济预期,并上调通胀预期。

  具体而言,美联储预计2022年美国GDP增长1.7%,较3月预期增速2.8%下调1.1个百分点。美联储将2023年和2024年的美国GDP预期增速分别从2.2%、2.0%下调至1.7%、1.9%。

  同时,美联储全线上调三年间的美国失业率预期。美联储预计,2022年和2023年美国失业率预期从3.5%、3.5%分别升至3.7%、3.9%,2024年失业率预期从3.6%升至4.1%。

  此外,美联储还上调了2022年美国通胀预期。美联储预计,2022年美国PCE通胀率预期从4.3%升至5.2%,2023年PCE通胀率预期从2.7%降至2.6%,2024年预期从2.3%降至2.2%。美联储预计2022年核心PCE通胀率预期从4.1%升至4.3%,2023年预期从2.6%升至2.7%,2024年预期持平,仍为2.3%。

  不仅是美联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对美国2022年的经济增速表示担忧。

  早在2022年1月,IMF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便将美国2022年经济增速下调1.2个百分点至4%,在所有发达经济体中调降幅度最大。IMF解释称,这一调整与美国推出的“重建美好未来”财政刺激法案难产、美国提前退出货币宽松政策以及持续的供应链中断相关。

  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飙升

  机构人士称,伴随着美联储更激进地对抗通胀,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正在上升。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表示,随着下半年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出现,一旦就业市场也出现恶化,届时对政策立场的考验会真正来临。“美联储现在仍相信美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但滞胀已经无法避免。不管是‘软着陆’下的滞胀,还是‘硬着陆’下的衰退,都无法改变短期高通胀和强硬紧缩持续的逻辑。”黄文涛说。

  “由于美国通胀放缓速度慢于预期,未来美联储加息对于美国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大。在不导致经济衰退的情形下控制通胀的难度进一步提升。”中信证券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判断。

  在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看来,回溯美国历次经济衰退周期,在通胀高于4%的情况下,经济“软着陆”的概率是极低的。此外,若要成功抑制高通胀,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必须与通胀水平相当。“因此,我们认为美国高通胀仍将持续较长时间,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上行。”高瑞东说。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