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黑马”基金经理业绩傲人

2022-06-17 11: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步入6月中旬,主动权益基金已进入2022年业绩半程赛冲刺阶段,由同一位“黑马”基金经理管理的三只基金脱颖而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暂时领跑。另外,还有不少“中生代”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业绩靠前。

加仓煤炭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三只基金均由万家基金黄海管理。其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收益率达到54.22%,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万家精选混合A收益率分别为48.30%、42.44%,这三只基金已连续多月领跑主动权益基金。

有趣的是,基金经理黄海是一名上任不久的“黑马”基金经理,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不过,其在资管行业已有多年投资经验,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华宝信托投资公司投资经理等。2020年9月上任基金经理,管理这三只产品至今。

从持仓来看,黄海始终偏爱地产股,从上任至今,基金重仓股中就出现多只地产股。2021年四季度,黄海开始大力配置煤炭股,基金重仓股中出现了晋控煤业、山西焦煤、中国神华、陕西煤业。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万家精选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陕西煤业、保利发展、万科A、金地集团、山煤国际、新城控股、潞安环能、淮北矿业、晋控煤业、山西焦煤,成功捕获了地产股和资源股的上涨行情。

净值普遍反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业绩靠前的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均相对较小。其中,不少产品由“中生代”基金经理管理。例如,银华基金方建管理的银华乐享混合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0%。他历任南方基金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以及神农投资合伙人、研究总监。另一名“中生代”基金经理李崟管理的招商稳健平衡,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8%,李崟从业六年有余。

同时,也有不少知名基金经理今年以来业绩靠前。例如,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收益率达17.16%,中庚价值领航收益率达14.10%。截至一季度末,上述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美团-W、中国宏桥、中国海洋石油、快手-W、鲁西化工、常熟银行、苏农银行等多只石油化工股、银行股和港股。长期来看,丘栋荣从业7年以来,年化回报率高达31.16%。另外,景顺长城基金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招景今年以来收益率也超过10%,不过近一年以来净值下跌16.47%。

随着市场大幅反弹,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近期大幅回血。Wind数据显示,崔宸龙、刘格菘、冯明远、袁维德、郑澄然、周蔚文、傅鹏博、葛兰、萧楠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百亿元规模产品,自5月以来净值反弹10%以上。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