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号精选 > 正文

刚刚,又有3家公司被强制退市!长期造假​,​“人造钻石大王”陨落

2022-05-27 10: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5月26日晚间,又有3家A股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

深交所26日晚公告,决定对绿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T绿景)、大连晨鑫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晨鑫)、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ST金刚)股票终止上市。

上述3家公司股票自6月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长期系统性财务造假

*ST金刚被强制退市

深交所公告称,*ST金刚因2020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自2021年4月28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4月30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即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8.17亿元、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触及深交所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金刚曾是中国人造钻石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人造金刚石等超硬材料及人造钻石饰品等,产销规模位居行业前三,一度被称为“人造钻石大王”。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2010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

*ST金刚近几年可谓劣迹斑斑。2020年初,*ST金刚先是预告2019年实现净利润为6743.8万元至9634万元,随后又修正预告称,2019年净利润将亏损45亿元至亏损55亿元。惊人的业绩变脸引发市场高度关注,随后经监管机构立案调查,其长期系统性造假的内幕浮出水面。

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ST金刚存在长期系统性财务造假,且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性质严重。对此证监会曾发布《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决定责令豫金刚石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对13名相关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至1500万元不等的罚款。以上处罚罚款合计3595万元。另外,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实控人、时任董事长、董秘郭留希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董事、总经理刘永奇,时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会计机构负责人刘国炎,时任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超伟三人分别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连续亏损+年度主营业务不足亿元

*ST晨鑫、*ST绿景双双退市

5月26日晚间,除*ST金刚外,被深交所决定强制退市的还有*ST绿景和*ST晨鑫。

深交所公告指出,*ST晨鑫因2020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交易自2021年3月2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4月30日,*ST晨鑫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即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9682.47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3677.72万元。公司触及了深交所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绿景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交易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4月30日,*ST绿景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2041.84万元且扣除后的营业收入为4328.32万元,且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深交所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退市常态化机制显威力

本周8家A股公司被强制退市

本周以来,已有8家公司股票被强制退市、2只股票完成摘牌。除上述3家公司外,*ST科迪、*ST新光、*ST腾邦、*ST丹邦、*ST圣莱等5只股票也被终止上市,德奥退、东电退两只股票被交易所摘牌。

业内人士认为,从当前来看,A股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发挥作用。退市新规实施之下,A股市场退市效率提升,退市周期缩短,市场生态得以优化。对资本市场而言,部分盈利性较差企业被强制退市,使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市场整体环境更加清朗,资本市场可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发现”功能。

近年来,A股退市制度持续优化。2020年12月,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全面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流程,严格退市监管。退市新规精简了财务类退市的退市流程,退市效率大幅提升。根据退市新规,第一年触及财务类指标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则交叉适用各项财务类指标,任一指标不达标都会直接退市。

今年2月25日,证监会起草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后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随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分别发布了配套实施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今年3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再次指出,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建立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机制。随后,沪深交易所均发布了上市公司破产重整信息披露指引,立足于规范破产重整等事项信息披露,完善上市公司风险化解和退出机制,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推动构建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