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金借道ETF布局大消费领域

2022-05-27 08:4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海晴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5月26日,深圳发布《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政策重点覆盖的消费板块或将受益。从资金流向来看,近期部分资金借道ETF涌入大消费相关领域,多家基金公司近期发行的新基金也聚焦大消费主题。

根据《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具体措施包括支持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扩大新能源汽车出口、开展消费电子产品促销活动、开展绿色节能家电促销等。在诺德基金经理谢屹看来,深圳市促消费措施力度较大、范围广,具有比较正面的效应,可能会有更多地区跟进。“我们对下半年经济还是保持乐观的态度,国内经济将展现出较好韧性,增速会有修复性的回升,政策重点覆盖的消费板块或将受益。”

德邦基金石林认为,深圳此次家电补贴政策,补贴品类比较丰富,除了传统空调、冰箱、洗衣机,还有小家电和新兴品类,更有利于品类齐全、线下渠道覆盖度广的传统龙头家电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资金已借助ETF布局大消费领域。Choice数据显示,5月以来,股票型ETF遭遇净赎回133.98亿份,资金获利了结态势明显,但是大消费板块相关ETF却逆势吸金。例如,截至5月25日,5月以来国泰中证全指家电ETF获净申购4.12亿份,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获净申购份5.19亿份。

此外,5月以来,鹏华中证酒ETF净申购份额为近8亿份,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净申购份额为6.83亿份。同属于大消费板块的医药行业关注度也相对较高。截至5月25日,5月以来,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获净申购5.4亿份,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净申购份额在1亿份以上。

部分新基金也聚焦大消费板块投资机会。5月19日,金鹰品质消费混合基金成立,基金经理潘李剑表示,疫情的短期冲击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从目前估值来看,大部分消费板块可能处于过去5年的底部,估值的充分回落或迎来中长线布局时点。

百嘉百盛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艺明表示,将重点关注政策扶持复产复工背景下的科技与消费复苏,阶段性把握价值股估值提升机会。

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混合基金经理徐项楠认为,长期来看,消费行业具有较大的投资潜力。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推出满足需求的新产品,将带动行业龙头利润率提升,所以短期的疫情影响不会令行业的投资逻辑发生本质变化。“当下,消费大的方向是逐步向好,配置价值已经凸显,可关注两大方向:一是疫后餐饮、航空、酒店及零售等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行业;二是处于高增长且具有长期成长价值的公司,例如烘焙、宠物、医美等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新型消费公司。”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