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热搜第一!猴痘病毒引发概念股大涨!这只股票上演“天地板”+“地天板”;A股总市值大增1.35万亿元

2022-05-20 19: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5月20日,A股市场高开高走,三大指数全线上涨,上证指数逼近3150点。个股表现活跃,超3500只股票上涨,109只股票涨停。

权重股与赛道股全线上涨,多个概念板块活跃,汽车板块中索菱股份八连板,中通客车六连板;基建概念股甘咨询盘中上演“天地天板”。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60%、1.82%、1.69%。两市成交额超92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4153.06亿元,深市成交额为5053.60亿元。

来源:中证金牛座APP

资金面上,Wind数据显示,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42.36亿元,创2021年12月9日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03.74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38.62亿元。截至5月20日收盘,A股总市值为83.43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5万亿元。

权重股与赛道股齐飞 超3500只股票上涨 

今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高开高走,权重股与赛道股全线上涨。沪深两市上涨股票数为3493只,其中109只股票涨停;下跌股票数为1042只,5只股票跌停。此外北交所有64只股票上涨,今日A股合计3557只股票上涨。

申万一级行业中,煤炭、美容护理、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51%、3.57%、3.45%;仅有房地产、国防军工行业下跌,分别下跌1.26%、0.04%。此外赛道板块的电力设备、电子、汽车行业分别上涨1.43%、0.98%、0.80%,权重板块的银行、非银金融行业分别上涨1.79%、2.00%,权重股与赛道股齐飞,一起反弹。

领涨的煤炭行业中,平煤股份、大有能源涨停,山西焦煤涨逾9%,山煤国际、潞安环能涨逾7%。

美容护理行业中,丸美股份涨停,名臣健康、爱美客、水羊股份涨逾5%。

来源:Wind

食品饮料行业中,古越龙山、金枫酒业、千味央厨、顺鑫农业涨停,消费股今日也有不俗表现。

此外,有色金属板块今日上演涨停潮,板块内怡球资源、焦作万方、闽发铝业、神火股份、天山铝业、云铝股份等多股涨停。

来源:Wind

对于今日市场的强势,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这是全周行情的纵深和延续。支撑当前A股市场走强的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最近一轮疫情的扰动已经接近尾声,复工复产势头迅猛。第二,针对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对冲了经济下滑势头,也有助投资者信心回稳,在5月底之前政策有望密集落地。第三,人民币汇率经过前期的冲击后已经初步企稳。第四,中概股走势逐渐明朗,对港股市场形成了较好的支撑,为A股带来了比较好的外围环境。

钜融资产投资总监王雷表示,A股普涨主要逻辑是今天央行宣布5年期LPR下调15BP,同时叠加上周末的房贷利率可低于基准利率20BP,居民还贷成本降低。

索菱股份八连板 中通客车六连板

近期汽车板块持续上涨,5月份以来申万一级汽车行业指数已累计上涨14.10%,领涨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内更是诞生两只近期市场大牛股,分别是索菱股份和中通客车。

具体来看,索菱股份已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今日成交额为5.3亿元,总市值为75.8亿元,近8个交易日,索菱股份累计涨幅达114.56%。值得注意的是,索菱股份是在摘帽后上演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德新交运等近期摘帽的股票也有不俗的市场表现。

中通客车今日“一字板”涨停,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今日成交额为0.76亿元,总市值为45.7亿元。近6个交易日,中通客车累计上涨77.42%。

来源:Wind

欧美多地出现猴痘病毒 检测诊断概念股盘中直线拉升

今日,之江生物盘中直线拉升至“20cm”涨停,截至收盘,之江生物上涨16.34%,成交额为8.9亿元。与之江生物几乎同时直线拉升的还有达安基因、九安医疗、热景生物等检测诊断概念股。

来源:Wind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19日,欧洲疾控中心官网发布,欧洲已确认多例猴痘病例。首例病例于5月7日由英国卫生安全局报告,据信为进口病例。除了欧洲,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卫生官员也报告了一例猴痘确诊病例,正在调查该病例是否与欧洲疫情相关。

据世卫组织信息,猴痘病毒有西非进化枝和刚果盆地(中非)进化枝。据记载,该病毒西非分支的病死率约为1%,其刚果盆地分支的病死率可能达10%。目前英国感染病例为西非分支。虽然曾有疫苗和特定疗法获批用于治疗猴痘,但并未广泛应用。

在今日微博热搜榜上,“猴痘”登上第一名的位置。媒体报道称,之江生物产品中有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5月19日,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向之江生物发问:公司是否有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该试剂盒是否通过了欧盟CE认证?截至5月20日18时20分,公司尚未作出回复。

达安基因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猴痘病毒相关科研产品储备,但目前暂无相关获证试剂。

来源:微博

甘咨询盘中上演“天地天板”

在今日市场全面走强之时,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的甘咨询剧震,盘中上演“天地天板”。

甘咨询今日上涨2.72%,全天成交1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2.19亿元大幅放量。从成交明细来看,跌停价14.56元/股成交3.1万手,成交额为4513.6万元,跌停价抄底部分今日合计浮盈638.6万元,涨停价17.80元/股成交12.4万手,成交额为2.21亿元,涨停价买入部分今日合计浮亏1463.2万元。

来源:Wind

从甘咨询今日龙虎榜情况来看,买入前五席位中,除买四为招商证券交易单元外,其他四个席位均为有着“散户大本营”之称的东方财富证券拉萨的几个营业部席位,而卖出席位中,华龙证券兰州酒泉路证券营业部净卖出超6000万元,财信证券深圳福华路证券营业部净卖出超2500万元。

来源:东方财富网

北向资金今日大幅加仓这些股

资金面上,Wind数据显示,今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超140亿元,创2021年12月9日以来新高。大幅加仓A股的北向资金今日买了什么股呢?

从今日沪、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净买入招商银行、五粮液、贵州茅台金额居前,分别为7.10亿元、6.74亿元、5.96亿元,净卖出宁德时代、赣锋锂业、歌尔股份金额居前,分别为2.74亿元、2.33亿元、1.80亿元。此外加仓东方财富超5亿元,今日北向资金加仓金额居前的均为传统的价值股。

来源:Wind

对于当前市场,夏风光表示,中期看,由于支撑当前A股市场走强的几个因素仍然会延续,而主要指数从去年调整下来,无论空间和时间都足够充分,未来仍有向上进一步拓展空间的动力。

国盛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在估值低位以及政策不断加码下,市场情绪和信心正在逐步回升,后市可继续看高一线。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