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利好政策频现 民营房企融资料加速回暖

2022-05-18 09: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董添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民营房企发债规模出现明显萎缩。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监管层陆续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再融资,民营房企融资规模有望逐步增加。

增强房企信用

5月16日,深交所推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专项计划管理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设的信用保护凭证,与“中信证券-联易融-信联1号2期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龙湖供应链ABS”)配套成功完成簿记。龙湖供应链ABS发行总规模为4.02亿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利率为3.5%,投资者认购倍数为2.36倍,基础资产为供应链上游306家中小供应商对龙湖的应收账款。对应信用保护凭证名义本金为4000万元,被保护标的发行规模为4亿元。该信用保护凭证的成功设立,是市场落地的首单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工具,有利于提高民营房企债务融资信用水平,标志着创新工具支持民营房企债务融资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

投行人士王骥跃对记者表示,简单来说,就是对龙湖发行的ABS提供增信工具,然后把这个增信工具做成标准化产品,让投资者去买。这是给房地产债券增强了信用,方便房地产公司债券或其他债务工具的发行。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信用保护凭证相当于中证金融跟中信证券一起做信用保护,对于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是利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首单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凭证业务虽然额度不高,但是一种积极尝试,一定程度上表明房企融资难度有望降低。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用好用活市场力量,推动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支持更多市场机构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合力赋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支持政策陆续推出

克而瑞证券资产管理部固定收益副总经理孙杨对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深交所、证监会、发改委等陆续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再融资。上述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凭证业务的落地,标志着民营房企债券投资者在购买债券时,除房企自己做背书外,还可以增加一层资金保护机制。

“信用保护凭证在其他行业的上市公司中有过先例,但在房地产行业之前是没有的。启动这一机制,相当于上了双保险,增加投资者的认可度。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想多一层保护,就可以买入这一凭证;如果认可房企基本面,可以将凭证卖出。凭证本身也是可以交易的。”孙杨对记者表示。

4月28日,深交所牵头召开的“沪深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买方机构专题研讨会”提出,不断增强信用保护工具服务民营企业融资质效。会议指出,下一步,沪深交易所将持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支持民企融资的制度供给,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一是提供信用保护凭证发行支持机制,提升凭证创设便利性;二是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尽快推出组合型信用保护合约业务,提升信用保护工具的标准化和流动性,不断增强信用保护工具服务民营企业融资质效。

目前,深交所已有20家机构备案成为深市信用保护合约核心交易商、12家机构备案成为凭证创设机构,累计达成合约交易78笔、凭证项目9单,名义本金合计43.4亿元,受保护债券规模合计340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债券规模约为200亿元,占比58.8%。获得信用保护的机构覆盖证券公司、资管、银行等主流债券投资机构,信用保护工具提升了市场主体认购及投资民企债券的积极性。

证监会债券部介绍,证监会系统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民营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可得性。根据证监会工作部署,交易所市场近年来陆续推出信用保护合约和信用保护凭证业务,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支持,协同中国结算开展受信用保护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试点,持续赋能民营企业融资。

融资渠道将更加通畅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房企非银融资总额为843.4亿元,同比下降52.1%,环比下跌19.7%。1-4月,房企信用债发行规模为1532亿元,同比下降37.7%。其中,民企发行8笔,融资金额为94.1亿元,占比6.1%。1-4月,房企海外债发行规模为去年同期的一成左右,发行金额约为143亿元。其中,民营房企融资70亿元。

5月16日,有消息称,龙湖、美的置业、碧桂园3家房企将陆续发行人民币债券。为吸引投资人,创设机构将同时发行包括信用违约掉期(私募CDS)或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在内的信用保护工具,以帮助民营地产增强公开市场的融资功能。

当日,龙湖、美的置业分别发布公告,将在上交所市场发行公司债券。其中,龙湖将发行5亿元公司债券,5月17日簿记;美的置业将发行不超过10亿元公司债券,5月20日簿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龙湖、美的置业、碧桂园发债融资,体现了监管层对于民营企业融资方面的支持。此次发债强调了信用保护工具的使用,投资者认购此类债券的顾虑将减少。这是资本市场积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的表现,有助于房企融资成本降低、融资效率提高。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对记者表示,政府支持民营房企融资措施正在加快落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通过市场化的信用保护工具增信有助于民营房企筹措资金,增加投资者信心。

责任编辑:徐丹宁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