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为什么这本书吸引了河南大半个董秘圈儿参与

2022-05-17 10:31 来源: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觉间已参加工作26年。自1996年加入宇通客车,有幸参与了宇通客车(600066)的首发上市,见证了宇通集团的快速成长,亲历了大有能源(600403)、宇通重工(600817)的借壳上市,同时也目睹了河南A股上市公司从十家到百家的发展历程。

2022年,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体育年,是中国空间站将要完成建造的太空年,是资本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的改革年,更是豫股迎来第一百家的丰收年。作为河南人和资本市场的深度参与者,我们心潮澎湃,倍感光荣。我们由衷地想汇集豫股百家的经典故事,总结这些优秀企业的发展之道,向更多读者展现豫股百家的精神风貌。

在本书的编著过程中,有两点使我感触颇深。

一是企业发展的好坏和水平,除了经济环境、行业因素以外,归根到底还是企业家精神的担当和自身硬实力的体现。站在2022年,回望河南七十多年的产业发展之路,就像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细数百家豫股,从大国重器制造、先进装备制造、能源矿产开采,到高精尖科技应用、绿色食品生产、大健康医疗、超硬材料等,哪一家不是凭借真功夫、硬实力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未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的产业发展必将依靠科技创新、铸就强势品牌、不断提升硬实力,走出一条光明大道。

二是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相互促进、共同繁荣,是河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的上市过程,是加速规范化的过程;规范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规范的基础,两者呼应加快企业良性成长。资本市场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助推器,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资本市场的助推作用将更加明显。企业成功上市之后,将会借助资本市场,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燃料”。

2022年开年,河南资本市场就喜讯频传:1月18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3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中钢洛耐IPO获通过。公司是国内耐火材料生产龙头企业,也是耐火材料国家、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者、制定者,主持或参与制定标准共112项;2月18日,华兰生物(002007)子公司华兰疫苗(301207)敲钟上市;2月25日,创业板上市委2022年第9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布,天力锂能创业板IPO获审核通过。公开资料显示,天力锂能专注于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主要产品为三元材料;同日,北交所上市委举行审议会议,凯雪冷链通过审议。凯雪冷链主营业务为运输制冷设备和冷链末端制冷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以及为客户提供冷链产品解决方案;3月18日,北交所上市委2022年第8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科创新材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科创新材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主营业务是钢铁、有色等工业用耐火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喜人的形势,离不开社会各界对河南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一个个优秀企业家的卓越贡献,也离不开河南资本市场服务质效的不断提升。

实际上,目前河南上市公司数量仍偏少,与全国GDP第5的位次并不匹配。未来,借力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改革春风,将带动更多企业和企业家从“要我上市”到“我要上市”的观念转变。河南省相关部门也正在全力推动实施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力争从2022年起五年内,实现上市公司总数突破2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500家。截至2021年末,河南境内上市在审企业14家、境内上市在辅导企业46家、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2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50家。在重大历史机遇下,拥有充足后备力量的河南经济航船将驶向更加广阔的星辰大海。

2022年元旦前夕,欣闻豫股百家即将诞生,我们快速响应资深媒体人王磊先生的提议并一拍即合,遂决定编著此书,集河南上市公司董秘力量,共同为第一百家豫股庆生。好事总需多磨,壬寅年春节间,叠加疫情反复,我们与诸多同人在数十个冬夜里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字斟句酌、视频校稿,反复考量每一个成长故事,精心斟酌每一个图表和配图,终于癸卯月中原大地桃花盛开之际完成此书编撰。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王磊先生,在编制过程中精准把握时间进度,以其媒体人的专业和敬业对本书所有文章反复沟通、修改和完善,积极沟通版权、协调出版,不断解决过程中的各种小插曲,尤其是半月闭关、八章综述跃然纸上等等,由衷地感谢他对本书编制的付出!

本书在编制过程中还得到了中原内配原董秘刘向宁先生的大力支持,他以“跳出豫股看豫股”的独特视角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思考。

还有,非常有幸与五十余位现任董秘及董办小伙伴携手,共同回顾并撰写河南上市公司的成长故事,十分感谢众多“蜜柚”的积极参与和默契配合。除收入本书的作者外,还有太龙药业(600222)董秘冯海燕、羚锐制药(600285)董秘冯国鑫、安阳钢铁(600569)董秘郭成许、神马股份(600810)董秘刘臻、中信重工(601608)前董秘梁慧和现董秘苏伟、明泰铝业(601677)董秘雷鹏、郑煤机(601717)董秘张海斌、思维列控(603508)董秘苏站站、洛阳钼业(603993)证券事务代表高飞、金冠电气(688517)前董秘常永斌、许继电气(000400)董秘万桂龙、三全食品(002216)董秘李鸿凯、龙佰集团(002601)董秘张海涛、清水源(300437)董秘成举明、森霸传感(300701)董秘邹洋、仲景食品(300908)董秘王飞。除此之外,还有冬夜里执笔落墨、倾情投入的伙伴们,他们是宇通客车证券事务代表姚永胜、宇通客车董事办张天瑞和李亚真、宇通重工证券事务代表王勇等,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能在如此紧张的时间里,增添这么多丰富鲜活的案例和素材!

在本书的出版过程中,得到了新华出版社及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本书的责任编辑田丽丽,核验、校对、审稿、斧正工作实属不易,在此向他们表达深深的敬意!

本书的编著,还要感谢河南证监局、省金融局、省上市公司协会等有关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囿于时间、水平有限,本书如有不足和疏漏之处,敬请包涵并欢迎不吝指正。我们对河南产业发展的认识也仅是太仓一粟,但仍希望能给阅读本书的朋友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最后,祝愿更多河南优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也期盼更多仁人志士和资本力量投入到河南的产业建设中,共同促进“老家河南”的经济蓬勃发展!

于莉

落笔于2022年3月12日

(本文为《豫股百家——中部崛起中的产业力量》后记)

封面(4:3).jpg

《豫股百家——中部崛起中的产业力量》

ISBN:978-7-5166-6220-5

于莉 王磊等 编著

新华出版社 2022年4月

定价:100.00元

责任编辑:李艳霞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