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资讯动态 > 正文

宋志平:着力提升“五种能力” 探索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2-05-14 17:22 来源: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我国4800多万户企业中的优秀代表,上市公司应做好表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强调,作为公众公司,必须牢记“上市”初心,充分认识到,上市不仅仅是为了融资,更重要的是通过上市来完善治理、提升竞争能力,更好地回报股东和社会;上市绝不是“终点”,而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起点”。

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上市公司规模快速增长,实体经济“基本盘”地位更加巩固。截至2022年3月底,境内上市公司共4782家,总市值80.7万亿元人民币,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上市公司数量、市值与2018年底相比分别增长33.4%和85.3%。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由2018年的近四成增长到目前的约半数;上市公司缴纳的税费,相当于全国税收收入的近1/4。同时,上市公司活力不断提升,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增量优化和存量重组,研发投入规模与三年前相比实现翻番,经济增长“动力源”作用持续强化。据统计,A股战略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较三年前增长了约900家;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行业市值占比由三年前的22.2%上升至31.8%。成绩的背后是各方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结果,特别是中国证监会,坚持把好入口关与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并重,聚焦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双轮驱动,着力化解违规占用担保和股票质押等突出问题,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改革开放动力强劲、制度优势不断释放的经济大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2019年5月11日,易会满主席首次出席协会年会,在充分肯定上市公司发展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我国上市公司存在的不足,并提出要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中心任务来抓,要求上市公司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恪守“四条底线”,明确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目标。2020年3月,新《证券法》正式施行,标志着资本市场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也是一件大事;同年10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其中,《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协会自律管理作用”。作为证监会领导下的上市公司全国性自律组织,协会始终坚守“服务、自律、规范、提高”指导方针,把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担负起上市公司董监高培训的重要职责,引导会员规范运作,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培训和服务全覆盖。

当前,上市公司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在清醒认识各种风险挑战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诸多有利因素。易会满主席在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种能力”的新要求。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与支柱,上市公司应以提升“五种能力”为牵引,积极承担起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责任和第一责任。一是抓基础,巩固治理能力。通过构建有效的治理机制和内控制度,形成健全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企业价值创造提供保障。二是强主业,增强竞争能力。上市公司应聚焦主业、稳健发展,着力提升发展的效率和效益。三是育长板,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利用好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各类工具,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增强科技“含量”。四是增韧性,提高抗风险能力。要把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防范风险的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公司韧性。五是重效益,提升回报能力。要继续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增强对股东的回报,加强对其他利益相关者诉求的关注,在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目光回到河南。2021年,河南虽然遭遇暴雨和疫情,但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89万亿元,经济发展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2021年,河南新增境内上市公司12家,在审企业14家,在辅导企业46家,均创历年新高,实现梯次有序发展。特别是2022年河南A股上市公司实现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代表着河南经济发展达到了一个标志性的节点。希望河南省上市公司再接再厉,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再创佳绩。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上市公司一定会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协会将始终与上市公司同行,持续深耕会员服务,创新服务方式与路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上市公司健康、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工作。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宋志平)

(本文为《豫股百家——中部崛起中的产业力量》序言)

封面(4:3).jpg

《豫股百家——中部崛起中的产业力量》

ISBN:978-7-5166-6220-5

于莉 王磊等 编著

新华出版社 2022年4月

定价:100.00元

责任编辑:李艳霞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