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投资者保护已成全民议题,理性投资从拒绝盲从开始

2022-05-13 15:28 来源: 中国财富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资本市场的个人投资者已突破2亿,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达97%。面对如此庞大的个人投资者群体,如何正确看待市场、理性投资,成为当前热门话题。   

基金行情有涨有跌,这是市场正常行为,拿近两年很火的医药赛道来说,医药基金被称为优质赛道,其中相关的龙头上市公司被友好的称为白马股。而现在,由于市场震荡,部分医药基金收益从去年至今跌幅超过40%,医药基金行情的波动,让很多身在其中的投资者踌躇不前。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当面临基金行情的剧烈上下波动时,往往很难去精准把握,于是乎,有些投资者盲目追求收益,对风险视而不见,比如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跟风买基金的投资者,即当基金上涨时会跟着买入,而当基金下跌时会跟风卖出,亦或者是有从众心态,人云亦云。别人说好就轻信买入,别人说买入就跟着买入。

以上这些投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都属于非理性投资,而树立一个理性的投资理念,成为当下市场行情中投资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所以,买基金不能有从众心态,需要有自己的投资理念,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变被动听风为主动学习,理性看待投资。不头脑发热,不冲动,不偏激,不人云亦云,保持理性和冷静,保持独立思考。同时要掌握一定的投资理财知识。

理性投资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自己有多少经济实力,就出多大力气。同时要明确风险和收益并存,凡是投资都有收益和风险,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风险和收益的大小。最后合理分配自己的资产,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通过分散投资来分散风险,将不同资金配置在不同的资产上,提升资产的抗风险能力。

做到理性投资,能很大程度上让投资者防范风险,从而降低不必要的损失,是对自己的投资保护。想做一名理性的投资者,前提是有足够的投资认知。

看完上文后,小编也给大家出道题:

正确答案会公布到评论区,    大家记得看看自己选对了吗?   

今年5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指导下,蚂蚁投教基地联合新华社客户端发起的“5·15”系列投资者保护宣传问答活动,用通俗、有趣、接地气的方式,普及投资理财知识教育。上支付宝搜“5·15投教日”,即可参与“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知识问答”。从中,投资者们可以了解到健康的投资理财小知识。除了测试自己的理财知识储存到底靠不靠谱外,参与答题互动,还可抽取最高49999元投教奖学金、小霸王投教学习机、投教趣味壁纸等缤纷礼包。

 

最后,蚂蚁投教基地还和小霸王学习机“跨界联名”为本次活动专门设计了「投教学习机」,随时随地学习教投知识,杜绝“追涨杀跌”“频繁买卖”、盲目听信非专业人士的行为,坚持长期、健康的投资才是投资理财的“王道”。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