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将进酒Bar > 正文

杜甫,那部《盛唐》纪录片的总导演

2022-04-15 14:35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九公子的浪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这一年,大唐召开了一场隆重的“世纪艺术家评选大会”,相机咔咔咔地闪……

大会先颁了“最具人气诗人奖”,李白获奖:“好嗨森,敲鸡冻!我当几无愧……”

接着颁发“最佳纪录片导演奖”,现场都懵了,在座的没人拍过纪录片啊。

颁奖词缓缓响起:他诗作千余篇,连起来已经不是诗,而是关于整整一个时代的伟大纪录片。他记录盛世王朝:“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他记录时代不公:“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他记录兵荒马乱:“孟冬十郡良家子,血作陈陶泽中水”……

一个众望所归的名字呼之欲出,在几秒钟的短暂寂静之后,忽然响起如雷般的掌声。

“让我们以更加热烈的掌声有请杜甫老师上台领奖……”

得了这个奖,杜甫自己也很震惊。这一年他年近五旬,身体很差,头发已经全白。因为得了风痹,走向领奖台的步伐颤颤巍巍。

杜甫告诉自己,等下的获奖感言要正能量,更要鼓励年轻人热爱生活,不要和他一样伤感半生。

真到了领奖台上,心中千言万语直接变成一首诗:

1.png

国家好赖不是有那些大臣在嘛?我们都别操那个心了!

杜甫自己真能做到吗?

不能!

拿完奖的杜甫依旧在记录……

2.png

从他的诗里,我们看到别的诗里都没有的影像纪录,那些人物的动作、神态清晰可见。

(来源:摄图网)

军者与亲人生离死别之际,嗔怒、催促的官吏实在招人烦:

3.png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即使是落魄漂泊路上,也不乏势利小人,对他“当面输心背面笑”:

4.png

执法者对底层百姓扮演着催逼者、勒索者的角色:

5.png

执法者敛财过程中执鞭抽打百姓:

6.png


还有人民流离失所,半路上抛弃儿女的惨剧:

7.png


更有甚者,那些官军残害人民、抢掠妇女的行径,他们比吐谷浑、党项羌还要凶残:

8.png


最著名的一个片段是《石壕吏》:

9.png


安史之乱的爆发,官方估计有3000万人死于战乱、饥荒和流离失所,这相当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丧生的人口,但是这些屠戮在别人的诗里鲜少看到。

10.png



在杜甫的时代里,几乎没有人在意他。

群星璀璨的大唐诗坛,谁会在乎一个纪录片导演呢?

去翻翻当时唐人编的名人录、诗歌集……根本找不到杜甫的名字,《中兴间气集》《国秀集》《玉台后集》……都没有关于杜甫的只言片语……

在别的诗人眼里,杜甫就是个开了抖音账号的小网红,每天剪辑纪录片,人气不高,点击量全是个位数。

有一次,杜甫憋了个大招,录了《封西岳赋》《雕赋》两个抖音,发布后兴奋地等评论。

结果是:

点赞:零

评论:零

收藏:零

和杜甫此刻的落寞相比,他关注的其他抖音号,可热闹多了:当时,诗坛大V是当朝宰相张九龄,他的抖音号每次更新,一群人都双击三连;学霸王维顶着高考状元光环,粉丝早逾百万,他的粉头还是玉真公主;王昌龄凭借“秦时明月汉时关”横扫诗坛,他的抖音号粉丝正在迅速猛增……


(来源:摄图网)

不管怎样,在群星璀璨的唐朝艺术家俱乐部里,杜甫算是正式出道了。虽然他的声音小到几乎听不见:“大家好,我是一个诗……实在人……”

他不敢自称诗人,每当有大V走进来,他都要慌忙起立,给人家让座,努力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尴尬。

一个又一个大V穿梭往来,李白、孟浩然、高适、岑参……他局促地站在一边,带着拘束却真诚的笑,聆听偶像们高谈阔论……

在俱乐部的众多诗人里,只有李白和高适把他当朋友。可即便是朋友,他们也从没注意过杜甫的作品。

在俱乐部的介绍里,他不过“是个纪录片导演”啊!

公元770年,这个叫“少陵野老”的抖音账号永远地停止了更新。

许多年后,有一个叫元稹的人,对,就是写出“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渣男,发现了这个抖音号。

他随手戳了进去,黑白的头像下,是一句个性签名“百年歌自苦,未见有知音”。元稹心里咯噔了一下,随即把他1500条短视频连了起来,元稹呆住了:“这是关于上世纪的伟大纪录片!”

最后,元稹在寥寥无几的评论下方写下了跨越世纪的两条评论。我们至今还可以读到这两条:“上薄风骚,下该沈宋,言夺苏李,气吞曹刘,掩颜谢之孤高,杂徐庾之流丽”“诗人以来,未有如子美者”

元稹发现了一个事实——可以用“最伟大”来形容杜甫。

的确,这个默默无名、穷困潦倒的小诗人,放在世界文学的大范围,可同但丁、莎士比亚相比肩。

11.png


从巩义到西安,从出生到入仕,从开元盛世到战乱流离,杜甫亲历了大唐由盛转衰的全过程。

当半个中国虎狼横行,自身和朝堂又格格不入的时候,是四川这一片热土接纳了杜甫,欢迎了杜甫。四川让杜甫的人生开启了新的篇章,给了杜甫人生中罕见的宁静和稀有的亮色。

自古诗人多入蜀,四川像是文人的庇护所,就像二战时的卡萨布兰卡。

在四川这块秀美神奇的土地上,滋养了无数文人骚客,成就了千年不化的文史福地,经过岁月的洗礼和积淀,诗歌已融入这块土地的血脉和基因,也让四川成为名副其实的文脉。


(来源:摄图网)

巴蜀之地,山雄水奇,名家辈出。西汉,蜀地就出现了享誉全国的辞赋家司马相如和扬雄;诗歌兴盛的唐宋,李白、高适、岑参、杜甫皆受蜀地照拂;明代记诵之博、著述之富,当推四川诗人杨慎为第一;清代,隽才云集,其中,张问陶、彭端淑、李调元合称为“清代蜀中三才子”;近现代诗坛,四川站在时代最前列,郭沫若、巴金、流沙河等皆才华超群,闻名遐迩。

四川,究竟有何等魅力,给文人带来精神上的洗礼,让古往今来的骚客们趋之若鹜?

在四川,无须远足,你已坐拥诗和远方。成都、江油、眉山、乐山、遂宁、宜宾……处处都是诗歌之乡。

从某种角度讲,四川和杜甫是互相成就的,如果四川没有杜甫的寓居岁月,诗意将缺少一道壮丽的底色;如果杜甫没有经历蜀地的山川风物之美,那我们所看到的杜甫可能完全是另一副模样。

(来源:摄图网)

杜甫是爱酒之人,他“性豪业嗜酒,嫉恶怀刚肠”,希望“莫思身外无穷事,且尽生前有限杯”。杜甫的诗是当之无愧的纪录片,不仅记录了他所生活的时代社会现实的方方面面,还为四川的美酒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纪录,他入蜀之后,酒兴在此得到了酣畅淋漓的发挥,他盛赞川酒“蜀酒浓无敌”。

被杜甫所饮所咏的“重碧酒”,成为后来戎州(今四川省宜宾市)的官方定制酒,也是如今“大国浓香”五粮液的前身。一代又一代文人墨客记录“浓无敌”的五粮美酒,让后世能够尽情体味那留在字里行间的浓郁醇厚的酒香;一代又一代酿酒匠人齐心坚守,将精妙技艺持续传承,让后世可以品鉴这味在历史长河中传承千年的美酒佳酿。

千年之后,当我们捧起“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的五粮液,品味杯盏里“大国浓香”之时,别忘了这赓续历史的千年厚味,曾给无数文人墨客灵感与慰藉;别忘了曾经有这样一位纪录片导演,他常在四川的街头走一走,他会挽着衣袖,一手揣进裤兜,一手持壶佳酿,记录他眼里的《盛唐》点滴……



执笔:陶野

统筹:李耀威 闫梅

编辑:谢玥

监制:雨天





责任编辑:闫梅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