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延礼:围绕三个方面重点推动农业保险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2022-02-24 17:1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从作物保险到种植收入保险,再到农村医疗养老保险,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保险”一词9次被提到,其要发挥的作用更是重千钧。“三农”保险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有稳住基本盘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保险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提出,要围绕三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适应新形势新阶段,在“稳”字上下功夫——稳定生猪生产长效性支持政策,稳定基础产能,防止生产大起大落;稳定大中城市常年菜地保有量,大力推进北方设施蔬菜、南菜北运基地建设,提高蔬菜应急保供能力;按照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的目标要求,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在“扶”字上见真章——保险业既要积极参与三次分配机制建设,在实现共同富裕实践中,创新产品和服务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因疫返贫现象,又要针对发现的因灾因病因疫等苗头性问题,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

三是推进扩面增品提标,在“创”字上要成绩——进一步推广三大主粮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扩大中央财政“以奖代补”试点范围,逐步将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纳入补贴范围,支持各地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推动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满足多元化特色需求,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于是)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