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时代年报预增超预期 新能源产业高景气度延续

2022-01-28 08:4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德坤 0

分享至

宁德时代1月27日晚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至195.52%。有券商研究员第一时间发表评论称,顶着上游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压力,“宁王”业绩大幅度超预期!

“宁王”何以超预期?有券商研究员分析,首先是销量确认超预期,其次是盈利能力超预期。此外,研发服务、前期减值转销等方面也存在利润释放空间。

简单计算,宁德时代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62.49亿元至87.49亿元,几乎追平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77.51亿元。公司介绍,2021年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渗透率提升,带动电池销售增长,公司市场开拓取得进展,新建产能释放促进产销量相应提升,并且加强费用管控令费用占收入比例降低。

“未来比当下更值得期待。”有业内人士分析,宁德时代预告业绩超出了市场预期,验证了产业的高景气度,据此,各方可以关注长期竞争力和战略布局。

储能业务增长迅猛

从销量来看,据宁德时代此前在定增反馈文件中披露的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量和销量分别为103.54GWh、73.43GWh。有机构预测,假设宁德时代2021年第四季度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产量在50GWh以上,则2021年第四季度确认的销量有可能达到60GWh至70GWh。

储能板块在2021年第四季度的装机量进一步爆发。据宁德时代此前披露,2021年储能系统增长7倍至17GWh。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储能系统确认为8GWh。

对比来看,2021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锂电池材料、储能系统的毛利率分别为23%、21.15%、36.6%。同时,储能系统实现营业收入46.93亿元,同比增长727.36%,增长幅度远超其他两项业务。

“从产能需求看,未来几年动力及储能电池需求量预计将持续大幅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宁德时代此前预测,在2025年之前,公司电池产能预计达到670GWh以上,公司对比当前产能预计缺口超过430GWh。

产业链议价能力凸显

从当前的盈利能力来看,宁德时代对上下游企业的议价能力进一步显现。

2021年下半年,整车厂对于电池的需求超过当前电池企业的产能,给宁德时代增加了谈判的砝码。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此前曾表示:“没有钱的承诺是不认真的。”

动力电池市场的火热,带动产业链上游的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进而导致电池企业盈利承压,宁德时代的成本控制优势也得以体现。

前述券商人士分析,宁德时代2021年部分订单采用一定幅度内的原材料联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利润。另外,2021年下半年电池价格有所上浮,且宁德时代2021三季度末存货达350亿元,2021第三季度购买的商品现金支出达到298亿元,存在获取低价原材料进而成本好于市场预期的可能。

宁德时代一直在积极布局上游。日前,宁德时代与永兴材料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将根据约定成立合资公司,并以合资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不超2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万吨碳酸锂产能项目。

构建长期竞争力

“业绩预告验证了产业的高景气度!”有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预告业绩大超预期,也向外界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产业链龙头公司已经具备很强的盈利能力,从而可以看得更远一点,关注公司中的长期竞争力以及产业生态的建设。

与盈利能力相比,宁德时代显然更愿意介绍公司的创新能力。截至2021年6月30日,宁德时代拥有研发技术人员7878名。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3357项境内专利及493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3379项。

同时,宁德时代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合作成立清洁能源联合实验室,建立协同创新的合作研发平台,打造清洁能源科技与技术领域产学研联合创新高地。

除了宁德时代,天齐锂业、先导智能等一批锂电池产业链公司近日发布业绩预喜公告。比如,天齐锂业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18亿元至24亿元,而2020年亏损18.34亿元;先导智能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14.5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长88.92%至114.98%。

前述券商人士认为,2022年第一季度,新能源市场高景气度持续,预计相关公司会继续保持盈利高增长的态势。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