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新华书评】提高“政治三力” 破解复杂棘手难题

2022-01-27 15:31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当代领导干部要想破解复杂棘手难题,首要任务便要做到在新形势新环境下,有针对性地强化理论武装,充分提高“政治三力”,进一步破解复杂棘手难题,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那么,如何做到理论结合实际,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呢?不妨读一读中央党校教授刘玉瑛的著作《提高“政治三力” 破解复杂棘手难题》。

何为“政治三力”?书中开门见山为读者介绍了“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是破解复杂棘手难题的逻辑起点。正如我们基层干部常说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不仅干不好工作,甚至会影响服务群众的水平。因此只有找准逻辑起点,提高政治判断力,才能确保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同样,有了正确的判断力,还需要更加完整的思想体系来支撑我们今后行动的方式方法,那么政治领悟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来自于物质层面的提升,也离不开精神层面的收获;此外,理论结合实际的直接体现,就是要看实践本领的高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可见,实践对于全党全国全社会是何其重要。而政治执行力直接左右着实践本领的高低,唯有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才能充分破解“政治三力”。

《提高“政治三力” 破解复杂棘手难题》最大的特色有三个方面:第一,跳出了传统呆板的说教模式,循序渐进、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讲解如何做好理论结合实际。比如《信心决心破解复杂棘手难题的根基》一章以原国家领导人李瑞环同志的成长经历,总结了何为“真学”“真信”“真用”,使人读后神清气爽、为之一振。书中还多次提到久违的“亮剑精神”,正如《亮剑》中所描述的李云龙那样“敢想”“敢干”“敢闯”,要拥有披荆斩棘的锐志和勇气……作者正是将这些原本在大众眼中神秘的“捷径”一一呈现,观史知今,当思进退;读书明志,可识春秋。

第二,内涵丰厚,从“南通经验”讲到了“日本长跑”,从“厕所改造”讲到了“火箭分级”,并提出了“牵牛鼻子”“剥洋葱”“模块化”等理论,将“矛盾论”“实践论”等思想解读得淋漓尽致,既能让文化素养高的读者会心颔首,又能让一般读者易于接受。

第三,史料翔实,文有出处。世上没有一本理论著作是孤立存在的,《史记》成册让司马迁呕心沥血耗费了14载的光阴,离不开愚公移山的精神;毛泽东同志的《论持久战》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多年戎马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最终凝结成篇;本书近15万字中,大大小小的实践案例超过40个,查阅经典名篇超过30部……即便把此书当成工作指南,业已足够。

“世上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这句话出自本书的前言。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成功的根本就是善于掌握和应对不确定性。可以说,谁能驾驭这种不确定性谁便拥有成功的门票。《提高“政治三力” 破解复杂棘手难题》从广大领导干部的工作需要出发,从工作实际出发,真正做到了答疑解惑。(中共赤峰市元宝山区委宣传部 国徽)

《提高“政治三力” 破解复杂棘手难题》

刘玉瑛 著

新华出版社 2021年4月

ISBN:978-7-5166-5715-7

定价:39.00元


责任编辑:李艳霞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