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增消费减医药 基金持仓“枝分叶散”

2022-01-25 0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1月24日,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披露完毕。整体来看,消费股再次成为公募基金青睐的投资方向,基金对于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的持股市值增加最多;医药股则成为公募基金减持的主要方向。在持股市值减少最多的前10只个股中,医药股占据5席。2021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股票仓位稳中有升,但持股集中度进一步下降,持仓分散也成为众多“顶流”基金经理的共识。

消费为主要增持方向

与2021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增持新能源产业链个股不同,天相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立讯精密被公募基金增持最多,持股市值增加262.68亿元。消费股成为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主要增加的方向,白酒股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的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大幅增加。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10家A股公司中,白酒股占据3个席位,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重回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宝座。2021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市值减少了172.29亿元,这使得贵州茅台继2019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失去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的名号,宁德时代取而代之。2021年四季度,虽然公募基金持有宁德时代市值增加了28.4亿元,但贵州茅台重新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认为,从全球角度看,滞后于消费复苏的投资端有望逐步回归正常,市场风格将重新平衡。招商基金侯昊指出,目前,白酒板块估值已回落至合理配置区间,经济稳增长预期下消费韧性较强,白酒板块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银华基金李晓星认为,在细分领域,看好高端白酒和有全国化扩张潜力的次高端品种,目前已加仓白酒,因为中长期业绩确定性较高。

医药股被陆续减持

医药板块成为2021年四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减少最多的板块。在基金持股市值减少前10名的股票中,医药股占据5席,包括药明康德、通策医疗、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龙化成。不过,医药股在2021年四季度经历了大幅回调,持股市值减少也并非全是基金经理主动减持所致。

工银瑞信基金赵蓓表示,在2021年四季度前期减持了部分估值偏高的CXO领域二线个股,增持了一些低估值成长稳健的个股,其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2021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环比下降了3.22个百分点。

中欧基金葛兰认为,国内创新药产业链有望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赵蓓表示,经过这一轮调整,部分生物医药个股已进入估值相对合理阶段,一级市场投融资热度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未来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仍会维持在较高增长状态。

持仓分散渐成共识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可比数据下,2021年四季度末全部公募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74.44%,比前一季度提升了2.8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88.49%,前一季度为86.85%;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71.51%,前一季度为68.55%。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前10大重仓股占基金持仓的比例)进一步下降。2021年四季度,全部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为55.87%,前一季度为58.57%。

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怡2021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4.59%,较前一季度上升1.86个百分点,但其持仓进一步分散,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5%的个股从前一季度末的7只减少到5只。2021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前10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52.98%,前一季度为57.87%。

周应波管理的中欧创新未来同样对持仓做了分散,除了舜宇光学科技和立讯精密两只个股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9%外,有5只个股占基金净值比均为3%左右。而在前一季度末,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4%的个股达8只。

农银汇理基金赵诣同样进行了分散操作。2021年四季度末,农银汇理新能源前10大重仓股中,已经没有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8%的个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6%的个股从前一季度的8只减少至7只。

虽然葛兰进一步加仓药明康德,但前10大重仓股中,对其它个股的持仓比例均有所降低。爱尔眼科、凯莱英、泰格医药、康龙化成等股票占中欧医疗健康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