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或“家底”不实 或罚单“压身” 部分ST公司拉响退市警报

2022-01-25 09:0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正懿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ST公司中,有财务指标不合格者,如*ST达志、*ST环球;有沉疴累累、屡收监管罚单者,如*ST新亿、*ST济堂。市场人士表示,ST板块的套利预期日渐式微,投资者务必谨慎。

因触及营收+净利润财务类退市组合指标,科创板上市公司恒誉环保自曝可能自2021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成为科创板开市以来首家“*ST”公司。1月24日,恒誉环保大幅低开,不久后封于跌停板。

随着2021年翻页,“ST板块”的年度账本基本定型,部分已发布业绩预告,“家底”将陆续揭晓。在退市新规之下,ST公司的去留将见分晓。

财务指标“生死线”

1月23日晚,*ST达志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营收1.2亿元至1.5亿元,扣除后营收为1.1亿元至1.4亿元;全年亏损9500万元至14000万元,扣非后亏损2.2亿至2.8亿元。目前,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正在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数据进行审计。

同日,公司发布了可能存在被终止上市的第一次风险提示公告。根据上市规则,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出现: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收低于1亿元,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收低于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交易所将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2021年11月,沪深交易所发布了有关财务类退市指标营收扣除事项的指南,进一步优化并修订了营收扣除标准,进一步提升财务类退市指标可执行性,落实落细退市新规。

“全面推行注册制下,退市标准的执行会更加严格。想通过财务手段保壳的部分ST公司恐怕很难过关。”资深投行人士表示,从*ST达志的业绩预告看,公司净利润为负,营收略高于1亿元,最终是否达标,还留有悬念。

同病相怜的还有*ST环球。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负,营收为13494.53万元。因营收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还难以笃定保壳。

部分ST公司则发出了“预喜”的业绩预告,保壳可能性较大。比如,*ST巴士预计2021年净利润1.26亿元至1.76亿元,营收2.3亿元至3.2亿元,净资产4500万元至6200万元。公司称,如经审计的2021年年报财务数据与业绩预告一致,将申请“摘帽”。

飞来罚单“生死劫”

除了财务指标,突至的监管罚单是少数ST公司保壳路上的“飞来横祸”。部分公司可能因此从资本市场“离席”。

2021年10月底,*ST新亿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处罚,可能触及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根据《告知书》,公司2018年度至2019年度虚增收入,追溯调整后,可能存在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营收均低于1000万元的情形。

今年1月,*ST新亿披露,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黄伟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犯罪一案,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对此,交易所向*ST新亿多次下发监管工作函。

此外,*ST新亿股票存在因连续20个交易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被终止上市的风险。从二级市场看,*ST新亿股票自2021年10月以来大幅下跌,到今年1月18日股价跌至1元以下,最低跌至0.88元,拉响了“1元退市”警报。但最近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有所反弹,1月24日涨停,收报1元。

与之境遇类似的还有*ST济堂等。这类沉疴累累、触碰多条红线的ST公司,保壳难度较大。

“在‘零容忍’的监管思路下,作为最具威慑效果的退市指标,重大违法退市或逐渐常态化。”前述投行人士表示。

2021年11月,ST中天披露,根据北京证监局下发的《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公司修正后2020年年报净资产由2906.53万元修正为-48249.33万元。同时,公司修正后的2021年第三季度净资产为-78841.82万元。这一变化,直接触发退市风险——若公司2021年度净资产仍为负值,或触及其他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的情形,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此外,ST中天于2021年9月被立案调查,若最终被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触发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从股价看,ST中天2021年2月股价跌至1元以下,当年12月10日最高触及4.19元,涨幅达3倍多,之后持续震荡下跌,“过山车”般重归原点。

“在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押注ST公司‘凤凰涅槃’的模式已经终结了。”市场人士表示,ST板块的套利预期日渐式微,投资者务必谨慎。“一方面,优质公司独立IPO了,要找也会找好的‘非ST’壳资源;另一方面,针对ST公司的退市监管渐趋常态化,风险增大了,投资者没必要去火中取栗。”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