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融开放背景下财富管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业内大咖如是说

2022-01-16 18:15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金多多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未来,金融开放背景下的财富管理前景如何,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周末多位业内人士在“2022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共同探讨财富管理、资管新规等焦点问题。

资管新规促使理财行业在转型中发展

回顾资管新规近三年的历程,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表示,三年以来理财业务经历了平稳且脱胎换骨的巨变:

一是巨大规模的净值化改造。彻底告别资金池与刚性兑付,期限错配、高杠杆与多层嵌套。

二是理财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的核心板块。超过8100万持有理财产品的客户,形成了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的核心客群。

三是理财行业经受住了过渡期多重整改考验。保持总量平稳增长,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挥着增量支撑作用。

四是理财公司作为新型金融机构,确立了市场地位。理财公司在理财总量中的占比超过80%,在整个资管市场中,成为公募基金、信托后第三大子类。

交银理财总裁金旗则表示,资管新规促使理财行业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转型,这个过程对机构来说也存在一些压力。

首先是资产荒,2021年各家机构都能感觉到在市场上获取合意资产的压力越来越大,这对产品规模和管理规模的扩张带来较大的挑战。

其次,我国整体资产管理市场和成熟市场最大的区别,就是我国长期资金的来源比较缺乏,尤其是第三支柱养老的资金来源不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最后,理财市场仍面临一些深度挑战。比如,现在标准化市场的规模大概在200万亿元,这一块市场的发展速度可能很难支撑中国资产管理机构的资产配置的需求。此外,还有一些行业,国内的理财市场目前还不能参与。

基金行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围绕财富管理的新图景,上海国际信托总经理陈兵表示,一方面在国家建设橄榄型社会,推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传统聚焦与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正在不断延伸拓展至日益增长的新兴中产阶级。

另一方面除了传统的财产保值增值目标以外,客户对风险隔离、财富规划、传承、分配、养老、教育、慈善捐赠等方面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现有的财富管理产品已无法适应客户的结构和服务需求的双重变化,急需推动金融供给的创新。

与此同时,信托行业正处于十多年来最为困难的时候,转型已成为信托行业的共识,而将财富管理作为信托转型的主战场,构建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信托公司遵循监管导向和市场规律的切实选择。

而在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看来,未来财富管理行业尤其是基金行业,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一是居民的财富仍在高速增长,行业预测,中国居民金融资产未来几年仍将有希望维持10%左右的增速。

二是资管新规2021年年底正式结束过渡期,这样长期投资和权益投资的性价比将更明显地提升,基金行业有望获得更高速地增长。

三是中国基民的渗透率达到50%,但是人均保有基金规模(包括人均保有非货币基金规模)还比较低,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四是第三支柱养老金的落地,这将促进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可以让中国居民真正拥有自己专属的养老投资账户。

资本市场是财富管理的重要平台

申万宏源证券董事长储晓明则表示,资本市场是财富管理的重要平台。一方面资本市场是金融资产标准化的主阵地,可以满足财富管理净值化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注册制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大扩容,资本市场承接居民财富管理资产配置需求的能力已大大提升。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离不开强大的资本市场,而发展中国特色资本市场需要以人民为中心,体系化施策,不断提升财富管理功能,为实现共同富裕而服务。

他提出,首先是要着力体系化提升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融资功能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注册制改革下的资本市场必须在融资功能和投资功能平衡上下功夫,要加快解决好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重融资、轻投资问题。

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则分享了瑞银证券作为一家外资机构,融入中国金融市场和财富管理市场的一些经验。

钱于军表示,从全口径看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融资固然对支持实体经济有很大的意义,但是投资恰恰能够使老百姓的钱通过资本市场的循环与再循环去投资实体经济,本身就是直接融资,不是间接融资,跟银行之间的双向借贷就更先进,金融资产的标准化程度与披露程度就更加合规到位。而这样一种更好的专业的管理资产,通过投行的卖方机构,甚至信托做的这个产品,最后通过非常专业的买方机构来代客理财,做资产配置,整个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贡献会更加到位。

谈到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的理念问题,钱于军认为,其实中国的大资管行业最终是钱来自于中国人民,最终服务的也是千家万户的百姓。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