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读《勋章》,向“人民艺术家”学习

2021-12-28 15:50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过程中,如何守正创新,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者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思考和积极践行的重大课题。

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家王蒙、电影艺术家秦怡、歌唱家郭兰英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成为大力弘扬和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的典范。

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勋章:共和国不会忘记》一书中,详细记录了三位“人民艺术家”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和高超的艺术成就,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极具参考、学习价值的个体样本。

王蒙:文学比我的生命更长久(节选)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有那小船上的歌笑,月下校园的欢舞,

细雨蒙蒙里踏青,初雪的早晨行军,

还有热烈的争论,跃动的、温暖的心……

是转眼过去了的日子,也是充满遐想的日子,

纷纷的心愿迷离,像春天的雨,

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

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

是单纯的日子,也是多变的日子,

浩大的世界,样样叫我们好惊奇,

从来都兴高采烈,从来不淡漠,

眼泪,欢笑,深思,全是第一次。

这是作家王蒙在《青春万岁》中对青春最好的诠释。多么美丽的诗句,这样的青春怎不让人留恋?

秦怡:干文艺是为理想,理想之源在于人民(节选)

离生活近些再近些,扎进人民的根深点再深点。正因为抱着这样的表演信念,秦怡为观众带来了接连不断的经典形象:《马兰花开》里能顶半边天的拖拉机手马兰,《青春之歌》中慷慨就义的共产党员林红,《女篮5号》里敢爱敢恨的篮球手林洁,《铁道游击队》里与敌人周旋的芳林嫂,《林则徐》中抗击侵略者的女英杰阿宽嫂,《海外赤子》里最终同意女儿回来报效祖国的母亲,《青海湖畔》为高原铁路梦而奋斗的女科学家……

她说:“我就是希望作品里有一些精神可以得到弘扬,给人心灵以启迪。所以,我愿意一辈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郭兰英:为人民歌唱(节选)

一位老艺术家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在中国歌坛上,兰英依然代表着民族声乐艺术的最高成就。兰英同志是大家,是高峰,她以独具的光彩映照着音乐艺术的大千世界。”一位诗人说:“我爱她的歌声,这歌声来自民间,有刚犁开的泥土的气息,好像烈火一样炽热,唱出了苦难和抗争。她的嗓子是用金属薄片制成的,从心房里发出的声音准确、悦耳、使人振奋,嘹亮的歌声露珠一样的圆润,百灵鸟在啼啭,清清的泉水流在山涧……”

郭兰英的歌“有味”,有什么味?中国人的味儿,中国大地上的味儿!(杨品一)

《勋章:共和国不会忘记》

《勋章:共和国不会忘记》编写组 编

新华出版社 2019年10月

ISBN:978-7-5166-4879-7

定价:68.00元

责任编辑:李艳霞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