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吹响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号角——新华出版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推荐书单(党史篇)

2021-12-28 15:47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重点研究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悔奋斗。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新华出版社特此推出“吹响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号角——新华出版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推荐书单”,助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述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凝聚起95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本书精选新华社采写播发的相关报道,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内在逻辑分为五个专题和结语。书中还配有新华社播发的图片数十幅,并根据具体内容设计了“域外声音”“学者观点”等板块,力争准确通俗地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参考读物。


《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

新华社于建社90周年之际,编辑推出《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以此展现新华社因党而生、为党而歌,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奋斗历程,描绘中华大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以时间为脉络,收录了新华社记者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采写的90篇新闻作品。

其中,有《工农群众踊跃加入红军》《狂欢之夜——延安市人民庆祝日寇投降举行火炬游行速写》《沸腾了的北平城——记人民解放军的北平入城式》等反映烽火岁月的真实写照,有《开国大典》《我们万众一心,前进!》《在大海中永生》等记录重大历史事件的新闻名篇,有《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英雄登上地球之巅》《索玛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讴歌先进典型的精品佳作,有《中南海的春天》《实践打开了思想解放的闸门》《“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等为改革开放鼓与呼的报道力作,有《砥柱人间是此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纪实》《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钟华论: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等反映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时代新篇。

从一个侧面真实生动书写了党领导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一些经典之作或脍炙人口、传诵一时,或被选入学校教科书。


《建党伟业(修订版)》

本书是2011年出版的《建党伟业》修订版。《建党伟业》曾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重大图书项目。修订版根据最新的党史研究成果对原书内容进行了删改。

本书尽量展现了建党初期真实而丰富的历史原貌。通过梳理各种资料,对参与建党的历史人物及其在五四运动、宣传马克思主义、以及建党之中发挥的作用做了比较清晰地描写,对整个建党过程以及在建党之中发生的一些事情进行了客观地展现,具有更强的可读性和史实性。


《百年青春: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的奥秘》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跳出“历史周期律”永葆旺盛生命力?为什么能始终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为什么能披荆斩棘不断创造奇迹?

本书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为背景,尝试生动、具体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故事讲思想,用史实讲道理,立体、全景式地展现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奥秘。


《历史的选择:中共早期领导人纪实》

从1921年党的一大到1935年遵义会议,中共先后产生了八位主要或实际领导人。处于初创期的中共,尚未形成健全的领导人产生机制,中央领导集体不稳,领导人更替频繁。

纵观中共早期领导人群体,履历和当选情况不一。从出身看,多数来自普通家庭,很少受家庭背景影响;从学历看,除向忠发以外,其他人都至少接受过中等以上的教育,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王明、博古和张闻天等人都还有过留学经历;从产生过程看,有在实践中自然形成的个人魅力型领袖,有共产国际推荐或扶持的领导人,有特殊时期的特殊领导人以及过渡时期的过渡型领导人。

中共早期领导人的频繁更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共不断克服自身弱点与不足,逐步走向完善的历程,展示了中共在自身建设方面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历史。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本书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富滋养,系统梳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形成发展脉络,深刻阐述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赓续传承和不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价值意义,既适合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参考书目,也适合做各级党校、各级党组织培训党员、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材。


《足迹:共和国记忆》

近年来,随着历史档案的逐步解密、研究的逐步深入,许多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渐渐厘清。

为将这些新成果介绍给广大读者,从1949年至2019年,我们每年选取一个重大事件、重大决策或重大问题,内容覆盖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社会、科技、生态等各个方面,用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动人故事和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勾勒出共和国70年史诗般的历史画卷,让读者尤其是年轻的“80后”“90后”“00后”们了解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本书是一部图文并茂的新中国史,采用大事记形式,全彩记录1949年至2019年的辉煌历史,精心选配154幅珍贵历史照片,史实准确、细节生动、语言活泼,适合作为学习“四史”的爱国主义教育读物。


《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

本书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巨变。

分为上下两编,上编通过开放前沿城市、代表性城镇和乡村的具体变迁,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的变迁,涵盖了不同规模、类型的典型城乡代表;下编分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圆梦工程、社会民生、文化休闲、生态文明等篇,专题展示了不同领域发生的巨变。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通过影像所传递的,正是改革开放40年的家国记忆,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壮丽史诗”。


《国家记忆:新中国70年影像志》

本书精选了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中精彩照片近900幅,通过12个专题,以图文相结合的方式,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走过的70年非凡历程。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通过影像所传递的,正是新中国成立70年的家国记忆,是中国人民书写的“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盛世大典: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949-2019)》

本书是由新华通讯社组织编写的一部全景式纪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系列活动的大型画册。

开篇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出席活动相关照片;正文分为“阅兵仪式”“群众游行”“联欢晚会”三个部分;结尾收入文章《祖国的庆典,人民的节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全景纪实》。画册精选数十位新华社记者拍摄的现场精彩照片近260幅,宏观视角与细节呈现兼顾,纪实性与艺术性结合,全景式展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盛况,具有较高阅读和收藏价值。


《光影力量:中国村镇40年变迁》


本书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基层村镇历史变迁的图书。

书中选取了全国32个省、区、市的共计50多个具体村镇,地域范围涵盖东南西北,横跨不同的地理样貌与人文景观。它们只是中国广大村镇的一小部分,却以其独特的时空、具体的人物、鲜明的性格、蓬勃的生机、真实的生活,书写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在中国乡土上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


《十个共产党员》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穆青同志诞辰100周年,新华出版社隆重推出穆青所著《十个共产党员》一书的修订版。

本书作者通过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调查研究,从现实生活中发掘出来的先进典型:有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铁人王进喜,工人旗帜赵占魁,至死不忘周总理嘱托的农民科学家吴吉昌,植树老坚决潘从正,红旗渠的除险英雄任羊成,改革大潮中的老支书阎建章……这些具有浓厚“人民群众味道”的楷模身上,既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有共产党人的高尚境界,堪称共产党人的楷模、中国的真正脊梁。时隔几十年,但书中的模范共产党员仍然像金子一样熠熠发光……


《勋章:共和国不会忘记》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书收录了36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投身国家建设的丰功伟绩和可歌可泣的人生故事,用生动的文字记录他们为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


《国家功勋相册》


《国家功勋相册》以极具典型性的精彩故事和240余幅珍贵照片相结合的形式,呈现了40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获奖仪式和精彩人生片段。全书语言凝练、图片珍稀,多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功勋模范人物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读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勋章:党和人民不会忘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号召全党全社会学习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本书收录了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在民族复兴伟业中践行理想信念、为国家为人民拼搏奉献的感人事迹,用生动的文字、图片记录他们不忘初心、心系人民、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卓著功勋。


《七一勋章相册》


本书翔实记录了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投身国家建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一辈子孜孜以求、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作者用精炼的文字和220余幅珍贵照片多方位、立体化为读者展现了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品德。

责任编辑:李艳霞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