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一“面”之缘: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2020-03-20 14:35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核心提示:康师傅20多年来把供应的体系延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在疫情来临之时,更显健壮,用美味、安全、便捷全方位地保护着每个人,与一个时代的国人结下深厚的“一面之缘”。

一时间,全网关心粮食和蔬菜,从最开始的#凉皮大赛#、#电饭锅蛋糕#再到后来的#薯片袋自拍#、#洗衣机自拍#,吃喝玩乐皆成学问!从没有任何一道美食,像凉皮一样能以如此浩大的声势点燃社交圈。当然,凉皮并不相通,每个电饭煲蛋糕也都有它的脾气:

只有方便面最实在,不仅怎么做都好吃,还能当零食。整个疫情期间,#宅家泡面都被玩坏了#、#泡面炫富大赛#、#花式泡面大赛#等话题频上热搜。一直以来,我们与方便面都保持着一种“不会经常吃,太久不吃又一定会想念”这样一种长久的美好关系。在这个春节,泡面成为继口罩、酒精、消毒液,之外热销的硬通货,仿佛囤得越多,心里的安全感就越多。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收集了一些温暖的、与面相关的小故事,希望这些故事,也能给你带去一点温暖。

一名医生的自述:疫情期间,泡面是最好的伙伴

春节期间,网上有一张特别火的照片,是武汉医生的年夜饭是泡面和蛋黄派。于是大众纷纷表示心疼我们医护人员,但其实,大家做好了热腾腾的饭菜给我们送过来,在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我们也不能进食。首先是为了避免饭菜带来的“污染”,不能浪费本就稀缺的物资;其次是为了避免上厕所,既节省时间也节省防护服这类医疗物资。

在三班倒的状态下,医护人员经常赶不上食堂的饭点,再加上医院地点偏僻,几乎没有叫外送的可能。如果没有泡面,这些医护人员可能一整天都吃不到热食。只有泡面可以随时想吃就吃,还不怕坏。

在一些医护人员看来,下班回到宿舍吃包泡面,更像一个仪式。先来个全身消毒,再洗个热水澡,用含氯的消毒液把所有的衣服泡上。烧水壶里的热水就烧好了,把料包挤空放在碗底,再把面饼盖在调料上,倒上适量的热水,听着泡面吸水时滋滋的声响,简直太减压了。哧溜一声,热腾腾的汤顺着食道缓缓流进胃里,整个人都暖呼呼的。无论工作中经历了多少压力与挑战,都能在这碗面中得到些许治愈,在战“疫”“烽火”中,这是我难能可贵的小确幸。

“手残党”自述:需要方便面!

在烧糊了一个平底锅、用折一个打蛋器、电饭煲抗议之后,一位“手残党”双眼含泪再次拿起了泡面。

泡面,可以说是年轻人的烹饪启蒙,平时不出门的时候泡面也是第一选择,学做饭对部分年轻人来说最大的门槛就是调料的尺度,在分不清精盐、粗盐、生抽、老抽、耗油、料酒的“功效”下,方便面的调料包真的是手残党救星,一包就搞定好味道。而且随便在泡面中加点什么蔬菜、香肠之类的配菜,都有种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惊喜。宅家抗疫的一个多月里,一些年轻人学会了至少7种方便面做法:

把面在调料中煮好沥干水,放进锅里加上配料简单炒一下,就能收获一道“意式经典香肠时蔬面”:

在煮好的面中加入荷包蛋、香肠、肥牛片、时蔬等配菜,就能得到一碗“西式浓汤杂烩面”:

非常喜欢把泡面做出米其林三星的感觉:在放好调料的沸水中把泡面煮开,沥干水分摆好盘,配上腊肠和香芹叶,一盘欧气满满的“法式卷面”就大功告成了!

“目击者”自述:求面得面,看到爱心在传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他有一个久不联系的高中同学去武汉支援了,坐标在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病区。他每天都会特别留心她发的朋友圈,很担心她,但又怕她分心所以不敢直接联系她。2月初的某一天,她在朋友圈里感谢大家的关心,说自己每天都很充实,一下班就累瘫在床上,如果这时候能够吃上一口康师傅酸辣牛肉面就好了。结果很快,她所在的医院就收到了一大批康师傅,其中就有她最爱的酸辣牛肉面。他看到了瞬间泪目,要知道那是在资源和物流紧张的武汉啊!

和他的老同学不一样,他生活的城市是非疫区,物资不像他们那么紧缺,但是交通不便的问题还是有的,为了珍惜每一次物流资源和通行资格,也尽量少给交通部门工作者增加工作量,康师傅在许多城市都增设了“自提点”,大型货车进不来的地方,人们可以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去取,保证大家不会“断面”。

无论在疫区还是非疫区,交通管制和社区半封闭管理让各行各业都存在人手短缺的问题,超市也不例外,好在康师傅的员工来送货的时候,会直接帮忙装在货架上。不仅口味品类和以往一样齐全,货量也很充足,并且一个多月以来每次补货他们都会这样帮装货,以至于每次看见康师傅的红夹克,他和超市的其他同事都觉得很亲切。

疫情期间康师傅这批物资的重要性,在我看来就像情义一样,是种信仰。各种爆红的美食、商品,在时代的洪流中来了又去,但一直留下来、被爱着的东西——比如康师傅泡面,则永远不变,一直在我们身边。流行,真的比不上一直被爱着的味道。

冰雪运动员自述:从遗忘到被看见,训练场上的好伙伴

泡面也许是白领的工作间隙的安慰,只需要短短几分钟,就能把人从饥饿的困境里唤醒出来。这种便捷和治愈,同样是训练场上的运动员需要的。一名北欧两项运动员,每天最感到小确幸的时刻,除了睡觉就是吃方便面,不是他不注意饮食,他喜欢的这款面是因为冬运中心和康师傅特意为运动员定制的——康师傅冰雪定制速达面馆。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训练基地通常位置偏僻且临近雪场,冬季是运动员最密集的雪上训练期,天不亮就要上雪场开始训练,由于训练方式、时间和场地的特殊性,经常错过饭点儿。自从去年五月队里开始发速达面馆之后,感觉封闭训练时期都快乐多了,因为至少错过了饭点儿也不怕挨饿了,这面里还有大肉块、新鲜的时蔬、高汤,队友们都很喜欢。连年纪最小、最爱挑食的小运动员也从没吐槽过这面。哪怕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康师傅都在持续给我们送面,也是很贴心了。每次看到送面师傅开进雪场的面包车,就像看到家人给我们送干粮一样,特别亲切!

作为运动员,并且是在封闭训练中的运动员,也许帮不上什么忙,只有好好训练、争取好成绩,为祖国的“体育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大约是运动员参与抗疫的方式吧!

到目前,疫情在国内的形势已经好转,一切都在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在文章结尾,笔者想引用网友墨菲的一句话:

“在这段疫情的时间里,

我们要感谢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

感谢那些奔波在一线的商业服务人员;

感谢春节期间一直穿梭的物流司机;

感谢每一个自我隔离在家的普通人;

感谢那些云端服务看不到的工作人员;

感谢那些没有裁员降薪的复工企业;

…………”

康师傅20多年来把供应的体系延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在疫情来临之时,更显健壮,用美味、安全、便捷全方位地保护着每个人,与一个时代的国人结下深厚的“一面之缘”。正所谓“隔离无法阻隔美味,歇业不会停歇热爱”,坚信回到正常生活轨道的那一天,一定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闫梅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