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家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被银保监会通报

2019-09-03 1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欧阳剑环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为切实维护银行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三家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的通报》,通报了近期银保监会检查发现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三件案例。

具体来看,第一家是某大型商业银行。存在的问题包括,一是违规收取账户年费。经查,该银行违反《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银监会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的规定,自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12月10日,对福建、四川、西藏部分“绿卡通”借记卡客户名下唯一账户违规收取年费。

二是违规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经查,该银行自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12月10日,对部分客户名下唯一账户违规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

三是代理销售保险产品行为违规。一是部分可回溯视频资料显示,该银行销售人员存在对分红型保险产品承诺固定收益欺骗投保人的问题。该银行某支行销售人员介绍某款分红型保险产品时承诺:“这是一款收益保证型产品,年化综合收益率可达3.2%-3.4%”,但实际该产品的分红是不确定的。二是抽查该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产品可回溯视频资料,发现抽查件存在违反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制度的问题。录音录像过程中,销售人员未出示投保提示书、产品说明书、投保单、保险合同条款等材料,无消费者签字过程等。

第二家是某人寿保险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一是电销业务欺骗投保人。在随机抽取该公司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的电话销售保单中,部分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及隐瞒合同重要内容的问题。部分坐席在电话销售过程中以银行存款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未向投保人告知免除承保机构责任条款或告知不全等。

二是网销业务欺骗投保人。该公司通过支付宝平台销售的“100万自驾车两全险”和“妈妈乐少儿疾病住院险”存在虚假宣传。“100万自驾车两全险”的“非意外身故/全残”保险责任描述的部分内容在合同条款中并无规定,“意外住院津贴补助”的保险责任与合同条款不一致等。

第三家是某财产保险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一是欺骗投保人。2017年6月21日至2018年12月10日期间,该公司在其官网和APP销售的“尊享e生医疗险2017”、“尊享e生旗舰版”、“女性尊享百万意外险”等5种产品的销售宣传用语与合同条款或事实不符。该公司在官网销售的“尊享e生医疗险2017”产品销售宣传页面称“只要确诊癌症,从此无免赔额”、“100%赔付比例”,与合同条款不符。

二是多收保费。2017年8月18日至2018年12月22日期间,该公司在“滴滴出行”APP司机端销售“拉活宝”车主保障计划和乘客端销售重疾保障计划时,突破向原保监会备案的保险费率表上下限收取保费。

三是无理拒赔或未按法定时限履行理赔义务。该公司以提供资料不齐全为由将部分理赔案件作拒赔处理,超出《保险法》规定期限作出核定、支付赔款和发出拒赔通知。

银保监会表示,上述三家机构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等基本权利,损害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结合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围绕违规收费、销售误导、惜赔拖赔等侵害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储继军
相关推荐
  • 银保监会:政策性金融债监管政策没有变化

    上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推动金融机构专注主业回归本源,规范同业业务发展,遏制金融脱实向虚。目前,城商行同业业务监管执行现行商业银行统一监管规定。对有关指标进行日常监测,属于非现场监管常规工作。有关政策性金融债的监管政策没有变化。
    2019-09-03 08:09
  • 地方中小银行现场检查通报来了 主要问题有这些

    8月30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主要问题通报如下:
    2019-08-30 11:05
  • 银保监会年内开出罚单2491张:银行业严查涉房贷款

    近年来,银保监会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始终保持整治金融市场乱象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从严打击重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严监管态势不减。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8月29日,年内银保监会网站共公布罚单2491张。其中,银保监会机关公布罚单9张,银保监局本级公布罚单936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公布罚单1546张。
    2019-08-30 08:15
  • 截至6月末保险资管业债权、股权计划规模达2.7万亿

    8月15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截至2019年6月末,保险资管业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共注册(备案)1161项,分别达到2.39万亿元和3100亿元,合计规模达2.7万亿元。此外,保险私募基金注册规模1613亿元。
    2019-08-15 18:09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