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WTTC:2018年旅游业为全球GDP贡献份额达10.4%

2019-04-10 15:0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4月2日-4日,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峰会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峰会上,WTTC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旅游业为全球GDP贡献了10.4%的份额,在几大主要行业对世界GDP的贡献排名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工业制造业。

旅游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据了解,旅游业为全球贡献了3.19亿个工作岗位,这意味着,每10个就业岗位当中,就有一个是旅游行业创造的。而在过去5年中,每新增5个就业岗位,就有1个是来自旅游业。

WTTC预计,到2029年,旅游行业对全球GDP增长贡献占比有望超过11.5%,并在全球内创造4.21亿个就业岗位。

WTTC主席兼CEO格洛丽亚·古瓦拉(Gloria Guevara)表示,随着中产阶级家庭的持续增长和全球消费支出的强劲增加,全球旅游业增长达到了3.9%,连续8年跑赢全球经济增长。其中,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是2018年的五大旅游市场,占全球旅游行业GDP的47%。

分区域来看,亚太地区的表现十分强劲,2018年旅游行业GDP增长高达6.4%,高于全球3.9的平均水平,而北非地区则以高达8.6%的增长再次引人瞩目。事实上,埃塞俄比亚、圣基茨和尼维斯、埃及和土耳其在2018年引领着世界旅游业的增长。

Gloria Guevara表示,在近30年的时间里,WTTC一直为旅游行业提供全球唯一的比较基础数据,这些数据为全球公共和私营部门制定出合理的战略规划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世界各国政府能够更好地制定有效的政策,并推进与投资相关的决策,增进与私人部门的合作,从而确保旅游业为社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旅游业为女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旅游业为全社会提供了大量兼职和季节性工作机会,同时也为女性创造了巨大的就业机会。值得注意的是,旅游业通过增加妇女就业,从而在减少贫困、维持经济增长、支持妇女独立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WTTC峰会现场也不难发现,各国旅游部部长、政府高级负责人以及私人企业负责人中的女性占比明显高于其他部门,这意味着女性领导力在旅游行业得到了更为充分的发挥。

根据WTTC发布的数据显示,旅游行业的女性雇员几乎是其他行业的两倍,该行业为妇女提供的岗位明显高于其他行业,特别是在新兴经济体中,女性在旅游行业的就业占比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以对G20成员国的研究为例,女性在旅游业获得就业机会的占比为 46.4%,高于全行业43.3%的平均水平,其中,俄罗斯女性在旅游业就业中所占比例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南非和韩国。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参加了此次峰会,并做了近一小时的主旨演讲。在他看来,旅游业应该为单身女性游客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让她们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去往世界各地。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主导海外旅游移动支付市场

如今,83%的乘客都随身携带着移动设备,移动设备已经成为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WTTC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旅行者使用移动设备支付旅游相关服务,越来越多的服务提供商正在实施移动支付选项,帮助旅行者支付他们使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的增长和全球移动支付的普及,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已成为明显的市场领导者。全球超过60%的移动支付用户是中国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主导着海外移动旅游支付市场。

对全球许多旅游服务供应商来说,亚洲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客源市场,中国仍是出境旅游支出最多的国家。

本次峰会上,来自全球范围内的旅游服务供应商都在搜寻着来自中国面孔,多位供应商表示,他们希望同携程、同程之类的大型在线旅游平台建立通畅的合作和联系。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旅游招商促进局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吸引来自中国的企业家到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酒店、餐厅方面的投资,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对中国游客进行周到的服务。据该负责人透露,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对于外国企业在注册和税收政策方面都提供极大的便利和优惠方案。

责任编辑:袁上草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