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科创板两指引发布 划定三类企业、七大领域

2019-03-04 10:41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衣韵潼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衣韵潼)科创板落地提速,配套政策紧锣密鼓。3月3日深夜,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简称《上市推荐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简称《上市审核问答》),对科创板企业的上市条件进一步明确。

三企业、七领域打卡“高”科技

《上市推荐指引》指出,保荐机构应在遵循四类原则的基础上,优先推荐符合国家战略,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推荐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以及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

知名独立财经评论员布娜新对中国财富网表示,《上市推荐指引》进一步体现了科创板的高标准和严要求,通过四项原则对科创板的定位进行更为具体的框定,通过三类型和七领域从横向和纵向将最适合上市的企业轮廓勾勒出来,让市场充满想象力。

布娜新指出,新形势下,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我国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科创板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加速推进我国科技领域发展,迅速将科技转变为生产力,使其成为增强国家实力,提高国家福祉的重要顶层设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同样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三大类型和七大领域以世界前沿、国家战略、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出等为关键词,对标美国纳斯达克,与深交所的创业板产生了互补与竞合关系。

“具体而言,创业板挂牌对象主要是普通创新企业,市值偏中小型;而科创板挂牌对象则主要是高端创新企业,市值偏大中型,二者在市场上的定位既有互补,也有交集、重叠和竞争,与科创板相比,创业板目前最大的短板是尚未推行注册制,包容性不足”,董登新说。

布娜新认为,当前,科创板确实不需要证监会审核,但上交所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审核仍旧需要,并且,在某些方面的要求将更高。“配套政策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注册制绝对不是不用审核,也不是什么企业都可以上市,我们要推行的注册制也绝对不是不顾及二级市场承受能力的注册制。”

亏损企业上市信披“高”要求

《上市审核问答》对尚未盈利或最近一期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情形的科创板申请企业规定,在信息披露方面,该类企业需进行原因分析、影响分析、趋势分析,对风险因素、投资者保护措施及承诺进行披露。

布娜新指出,《上市审核问答》对尚未盈利和亏损企业的信披要求充分考虑了投资者保护问题,同时要求相关中介机构出具意见。就具体信披要求来看,要求发行企业充分解释不盈利的“来龙去脉”,对信披方面的要求比较全面。

董登新表示,科创板首次打破现行A股IPO“必须盈利”的标准法则,强调市值与营收高成长对创新企业的重要性,允许“高”科技亏损企业上市,既是A股市场提升IPO包容性的重大改革,更是中国资本市场迎合新经济时代创新企业发展要求的重大变革。

“注册制的核心就是信息披露,允许亏损的高科技上市,势必意味着对其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更严,不仅需要详细说明亏损的原因,对公司的发展前景,亏损持续时间等具体内容都需要有详尽的说明。”

董登新认为,尚未盈利或存在亏损的高科技企业需要更多支持,以中概股京东为例,自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连续三年都存在亏损,如今科创板对标美国纳斯达克,也需要对这一类企业加大包容力度,在将相关内容给投资者详尽披露的前提下,支持高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梁艳红
相关推荐
  • 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上交所达成战略合作

    签约仪式上,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府主要领导与上交所总经理蒋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双方将秉持新发展理念,本着平等自愿、长期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原则,为构建长三角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探索新路径,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科技企业融资提供新渠道,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
    2019-02-15 10:47
  • 为科创板预热,上证G60指数将发布!

    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又要聚在一起干大事了!
    2019-02-13 07:59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