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旅游消费市场稳定增长

2018-10-09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家瑞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9.5%。总体来看,旅游、餐饮、消费等相关行业仍处于稳定增长态势。

休闲游等业态亮眼

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上报和提供的数据,“十一”长假出游质量正在提升。文化和旅游部表示,国庆假日市场呈现旅游消费类型广、文化参与范围广、惠民措施覆盖面广和文明旅游参与度广的特征,全域供给丰富,文旅融合产品广受欢迎。

从增速来看,接待国内游客人次和国内旅游收入增速首次降至10%以下;对比2017年同期,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2%和14%,增速略有下滑。有分析师指出,今年的假期时间差异、旺季瓶颈或是导致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2018年以来旅游出行人次总体放缓,主要原因之一和假期分布有关。

同时,国庆假期旅游设施接待瓶颈3、4年前已经开始显现,假期出游体验差和居民消费升级对体验要求提升,造成假期旅游消费趋于理性。

此外,今年假期旅游市场总体特征和往年假日市场变化不大,新型景区、休闲度假型景区客流增长强劲,城市周边游、自驾游持续火热;出境游目的地选择趋于多元化,保持增长。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部分景区门票降价也是收入下滑的原因。总体来看,今年国庆旅游数据整体平稳,相比往年并不弱,休闲游免税购物等业态表现相对突出。

消费升级持续

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9.5%。

商务部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吃穿用等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文化、旅游、体育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线上线下融合、智慧商店、移动支付、绿色共享等新模式蓬勃发展,品质化、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引领潮流,消费升级势头不减。主要体现在商品消费提质升级、餐饮市场红红火火、服务消费亮点纷呈、新兴消费模式蓬勃发展、生活必需品货足价稳。

今年“十一”假期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9.5%,较去年10.3%的增速略降0.8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从已披露的地区重点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速度来看,西部省份数据表现更佳。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旅游出行、电商促销分流或是降速原因。

另一方面,新型消费方式在假期出游和消费中受到青睐。假日期间,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全国销售额同比增长5倍以上;支付宝境外人均消费同比增长30%;天猫国际大数据显示,10月1日-3日,进口商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100%,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南京依次位列进口消费城市前十名。

责任编辑:郝梦圆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