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度 > 正文

3天3城出拳限制企业购房!躲避限购+套利,公司名义购房全国盛行成黑洞

2018-06-26 17:37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继24日西安、25日长沙后,26日,杭州加入限制企业购房大军。杭州住保房管局发布通知,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公司摇号的漏洞被及时堵上了。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公司名义购房在全国盛行,也是躲避限购和套利的一个通用办法。4月份,上海一总价3500万起步豪宅,公司名义的购房者占比约55.6%;5月份,深圳一个豪宅摇号之后,有以公司名义抽中的加价数百万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楼市调控继续加码。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月份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密集发布,累计就有超过18城市再次发布调控政策。叠加1~5月的159次调控,年内房地产累计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已经超过180次。差不多平均每天发布1次楼市调控政策。

3天3城限制企业购房

昨晚,关于九龙仓珑玺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过程中出现三家企业同时中签的情况。

今天,杭州住保房管发布通知称,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

据了解,杭州出现加码政策的原因是,个别项目的摇号过程中,出现了企业同时中签,而且企业是同一人的现象。

之前已经有西安与长沙分别是24日、25日发布政策,要求企业不得购买住房。杭州成为全国第三个暂停企业购买住宅的城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买房就赚钱的思维持续放大下,使得市场非理性的上涨持续,同时,限价导致的一二手楼差价的套利,很多人因为限购没有购房资格,就利用了公司买住宅不限购的漏洞。长沙、西安、杭州当下市场供需结构紧张,比如西安摇号房源少需求多,这种情况下,杜绝企业名义买住宅,有利于市场平稳。

张大伟认为,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这一政策有可能继续向多个城市蔓延。对于供需结构紧张的城市来说,这个政策对于缓解市场供需紧张有明显的影响。在其他城市,包括深圳等都有企业买房的现象。预计这一政策有望多城市复制。

公司名义买楼全国盛行

企业名义炒买商品房住宅,在全国看普遍存在,也是躲避限购的一个通用办法。

4月份,上海内环内老牌豪宅翠湖天地开盘,户型为290平和390平的大平层,共计推出118套房源,单价范围在每平方米12~19万之间,总价3500万起步,最高的7500万。

上海公证网公示了翠湖天地隽荟的商品住房销售摇号排序情况,从公示表上看,该项目总共认筹385组客户,而本次开盘房源共计118套,差不多三个人抢购一套房,而在公示名单中也不乏明星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示结果来看,公司客户就高达214组,占比约55.6%,超过总认购数量的一半以上。以公司名义购房,按照3500万的总价计算,契税加第一年房产税的成本,就高达135万元。

5月份,深圳一个豪宅摇号之后,有以公司名义抽中的加价数百万转让。

张大伟表示,特别在摇号限售的城市,企业购房比例持续增加,相比个人买房,有限售时间约束,而企业买房,虽然交易税费增加,但在限售时间内,不用过户,完全可以股权交易的形式,变相的绕过调控政策,减少部分交易税费。

年内楼市调控超过180次

在房价上涨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的同时,楼市调控继续全面深入。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月份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密集发布,累计就有超过18城市再次发布调控政策。核心内容依然是限售等升级政策。房价上涨的城市继续加码调控。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叠加1~5月的159次调控,年内房地产累计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已经超过180次。其中,4月单月33次,1~4月全国合计调控109次;5月单月刷新历史纪录的50次调控。

在各地加码调控的政策中,摇号加码政策是为了给之前的内定事件打补丁。截至目前,已经有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深圳8个城市发布了房源统一摇号的政策:全部或者部分房源需要摇号出让。

张大伟认为,在摇号过程中,西安、杭州连续出现内定嫌疑,这也暴露了部分调控政策的执行问题。预计后续多城市将再次发布调控针对摇号政策打补丁。

责任编辑:梁肖廷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