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好书榜 > 正文

提升文化影响力传播力 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

2020-09-29 18:03 来源: 辽宁出版集团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建军

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新形势下做好出版工作的重大使命。辽宁出版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三五”期间始终坚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融入国际化出版发展的大局,将国际化发展作为主要战略方向,抢抓机遇,增线拓面,谋势布局。围绕传播内容创新、国际合作深化、海外渠道拓宽、产业化平台建构“四大重点”,集团加强顶层设计,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五年来,具有辽宁特色的“走出去”特色品牌影响得到巩固强化,各项工作继往开来、变中求新、稳中有进。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北方传媒连续6届入选“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

强化内容为本,外向型出版传播释放内生新活力。国际出版开创新局面必须有国际化的出版理念和完善的系统化运行体系作为支撑。持续激发“走出去”动力,为“走出去”发展提供机制、机构、人才保障至关重要。为此,集团把国际出版业务做优做实做强与推进出版主业发展,进行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集团支持主业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如强化主业创新、实施精品出版工程、组建选题研发专家团队、加大出版资金投入、争取国家级立项扶持,均将提升国际传播力作为重要构成。

为带动以出版社为主体的“走出去”发展全面提速,集团主抓“走出去”产品结构特色,重点打造了建筑设计类、少儿文学类、医疗保健类、时政社科类和文学艺术类等五条重点产品线,特别加大“一带一路”等主题出版的选题策划比重,重点推出一批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反映当代中国精神风貌和学术品质、符合国外受众文化需求和消费习惯的文化产品,讲好中国故事,深度发掘海外市场,使之形成规模,形成亮点,从中华文化品牌塑造上做大文化影响。五年来,集团实现版权输出和实物输出1500余项,其中少儿文学类图书《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与韩国出版机构签约20余项,销售30多万册;医疗保健类图书作为中华传统医学的一部分,每年始终保持着向韩国、俄罗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稳定输出;时政社科类图书、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中国机器人》成功签约印度英语、印地语、罗马尼亚语三个语种,入选“中国30种好书”的《丝绸之路全史》成功输出阿拉伯语和罗马尼亚语;文学艺术类图书《中国动画典藏系列》成功签约7个语种;为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题材图书的对外传播,成功推介《中国民俗记忆系列丛书》等一系列图书走出国门;《中国理念》等26个项目入选“经典中国”“丝路书香”“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等重点工程。

集团还主抓重点出版社的示范领军作用,辽宁科技出版社的建筑类图书如《中国当代建筑实录》《生态中国》《古典建筑完全手册》等,注重内容资源的全球性、建筑设计的专业性,有效应对了来自国际出版市场的挑战,实物出口延续原有优势,海外市场的业务辐射保持在25个国家和地区。他们还联合国内出版同行启动“Understanding China”项目,《孙子兵法》《周易选译》《论语选译》等一系列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英文版图书陆续走向全球市场。

加大原创IP的多媒体开发,入选2019-2020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辽宁教育出版社“盛京满绣立体化出版工程”对教程出版、有声读物、在线教学、文创产品开发及进出口贸易集成运作,是我国首次通过立体化全媒体出版推广满绣技艺的项目。与六小龄童合作拍摄的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重走玄奘路》,荣获加拿大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扩大交流合作,海外传播渠道形成立体化、多层次。“十三五”期间,集团重点加强与法国、俄罗斯、埃塞俄比亚、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出版机构对接业务,积极推荐集团精品图书。将国际大型书展作为助推图书产品“走出去”、文化“走出去”的必备选项,每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英国伦敦国际书展和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等世界顶级国际书展设有独立展位,开拓业务、展示自我、扩大宣传,提高影响。广泛联合海外书店、图书馆等机构,扩建文化输出立体渠道,今年5月,全球疫情肆虐,英文版电子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手册》和《疫情下的自我健康调适》通过海外电子书平台、线上书店得到免费推广传播,一方面体现了辽宁出版人在重大国际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担当与贡献,同时也是集团有效开拓海外线上市场的一个重要例证。

健全“走出去”业务架构,项目牵动获得新突破。扩大海外市场战略合作,与罗马尼亚建立系列合作框架,签署“中文图书海外编辑部”“盛文书吧”“互译合作项目”三项协议,30余种图书入选“中文图书海外编辑部”项目,合作建立“中罗精品图书互译项目”,将互译互推本国优秀出版作品。孵化培育重点出版项目优势,集团成立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出版研究中心,与美国圣智集团盖尔公司合作,开发大英图书馆卡尔·马克思藏品数据库,同时还推进百卷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世界传播通考》《“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总目》等多个大型国际化出版项目。以“引进来”反向助推“走出去”,比如集团与西班牙派拉蒙出版集团共同出资,在沈阳成立了为海外客户提供VR/AR技术制作服务的合资公司,双方立足数字文化产品服务出口,目前近20种儿童AR/VR图书已推出并在全球发行。

搭建全新平台,打造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新主体。集团先后在英国、美国、(中国)香港设立了三家海外出版公司,充分利用当地人才、选题资源及地理优势,快速掌握海外图书市场的需求变化,推动了重点出版物在海外直接落地出版发行。集团在大连金普新区投资建立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借助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的政策优势及对东北亚及海外市场的辐射优势,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实现版权服务及版权产业集聚与孵化。目前,围绕版权交易这一核心功能,开发了线上多语种版权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正致力于打造版权生态体系,还将通过建立产业基金,对外向型优质产业资源、项目资源进行重点投资、重组并购,以资本运作方式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当前,正值“十三五”收官冲刺,“十四五”谋篇布局的重要时刻,辽宁出版集团将继续朝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发展目标,推进单一的图书及版权、实物贸易合作,向以品牌运作、全媒介转化为要素的大IP运营提升,广泛集萃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广泛集萃我国优秀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把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文化成果推向世界,为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做出新贡献。(杨建军)

责任编辑:黄采萧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