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家生物医药企业叩门 科创板受理阵容扩至347家

2020-06-18 08:0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两家来自新三板的生物医药企业相逢于科创板的“考场”前。6月17日晚间,上交所受理上海泽生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泽生科技”)、江苏诺泰澳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诺泰生物”)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随着生物医药行业“报考队伍”的再壮大,科创板受理阵营目前已扩容至347家。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泽生科技是一家从事原创新药研发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在研项目包括纽卡定、ZS-06、ZS-07、ZS-05等新药及多个适应症研究。其中,核心在研药物纽卡定是通过改善心肌细胞结构和心脏功能达到治疗效果的潜在国际首创新药。

泽生科技以第五套上市标准“叩门”科创板,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条为生物医药企业“量身定制”的报考标准,要求相关“考生”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Ⅱ期临床试验。

从研发进程来看,泽生科技正在开展纽卡定(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适应症)中国关键确证性临床III期试验,并将在补充完成一项心功能临床试验(ZS-01-308)后申请附条件上市。另外,公司还在积极筹备国际多中心临床III期试验,预计将于今年内与美国FDA确定临床III期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泽生科技核心产品目前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2017年至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1.48亿元、-1.63亿元,且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亏损仍将持续。

尽管尚未实现盈利,但泽生科技在研发上的投入却毫不手软。公司近三年研发费用分别高达6797.72万元、7054.82万元和7085.74万元,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管线拥有4个在研药品的6项在研项目。

以创新研发“投资”未来的泽生科技,也获得了众多投资机构的青睐。股东榜显示,张江科投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19.31%。另外,国投基金、兴奉投资、浦东新产投等机构亦榜上有名。由于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单个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20%,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申报稿显示,泽生科技此次拟募资15亿元,投向新药研发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曾在2017年于新三板挂牌。

诺泰生物也有过一段新三板挂牌经历,同样属于生物医药领域。根据披露,诺泰生物是一家聚焦多肽药物及小分子化药进行自主研发与定制研发相结合的生物医药企业。

诺泰生物目前已构建了从高级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全产业链,并围绕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肿瘤疾病等治疗领域,重点布局利拉鲁肽、索马鲁肽、苯甲酸阿格列汀、依替巴肽、醋酸兰瑞肽、磷酸奥司他韦、胸腺法等一批经过临床检验、具有较好治疗效果和广泛应用前景的高端仿制药。

对于生物医药企业而言,研发能力即核心竞争力。若想从市场中突围,诺泰生物的“拳头”是否过硬?据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987.65万元、4225.93万元、5303.21万元,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13.44%。截至目前,诺泰生物共拥有5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5项。

以公司在多肽药物合成领域取得的技术成果为例,通过将传统多肽固相合成和小分子液相合成技术进行融合,诺泰生物突破了长链多肽药物规模化大生产的技术瓶颈,从而成为业内少数具备侧链化学修饰多肽、长链修饰多肽数公斤级大生产能力的医药企业之一。

在上市标准的选择上,诺泰生物则相中了“最热门”的第一套标准,其背后离不开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由2.29亿元猛增至3.72亿元,归母净利润也从4192.93万元增长至4861.05万元。

责任编辑:储继军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