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热销榜 > 正文

证券期货中的“知行合一”路径

2020-06-01 14:19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非“知”而不“行”,乃“欲行”却“难行”。难在约束心动、控制欲望,难在淡泊名利、舍弃收获。难在只管做人做事,不论成败得失;难在胸襟宽广坦荡,甚至给对手留出活路。投资“炼狱”突围,去除所有的人性弱点,仅剩良知,此时之“知”,尽为“良知”,此时之“行”,皆发自“良知”,则做人不会有过,做事无有再错—“知行合一”,合在心上之“仅剩良知”。

期货投资,是惊心动魄的资本博弈,更是人性自我的对阵角逐。

期货“炼狱”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置之于死地而后生。在“炼狱”中修炼:遇变不惊,临渊不惧,耐心和坚韧不断给意志品格淬火。在教训面前一次次认错、低头,在铭心反思中一次次觉醒、顿悟。剔除与“想盈怕亏”相关的人性弱点,不再贪婪,不再恐惧,不再冲动和犹疑……随之而平和、宽容、淡定面对市场涨跌,以同样姿态面对职场,面对生活,面对社会,面对人生。

去除所有的人性不足,仅剩良知,做一个纯粹的人,则投资交易中明知的、发自人性之恶的错得以除根,明知的“对”自会做对(没有了错,只剩下对)——投资交易的“知”与“行”,由此“合一”;情形变化、世事迁移,然而本心不变,良知永在、弱点全除,则做事无有再错,做人不会有过——人生成长的“知”与“行”,由此“合一”。

“知行合一”,并非一味强制要求去做就能如愿达到,而须从修心处起步,不断做减法:抛掉人性之“恶”,砸烂桎梏枷锁;掸去心上浮尘,显露光明良知。仅剩良知时,则所有之“知”,皆为良知;所有之“行”,皆发自良知——“知行合一”,合在心上之“仅剩良知”。

“良知”,是生来就有的天赋道德观念,即至善,即天理。心学大师王阳明认为“知善知恶是良知”,所著《大学问》中也说:“不待虑而知,不待学而能,是谓之良知。”可见,阳明先生所言“良知”,是将其看作判断善恶的标准,而没有强调良知的“至善、天理”,更没从另一方面揭示人性之“恶”、剔除人性之“恶”。因而,其一生悟道讲学做事、立功立德立言,多为发掘人性之“善”,以其指导做事为人,而没有提出全面摒弃人性之“恶”的主张。

如此一来,“性善”与“性恶”同在一人之心,则其必然具有善与恶的双重人性、两面人格:其“性善”使其向善,其“性恶”使其向恶。在某些特定的利益环境下,人性之“恶”会放大、膨胀,进而主导人的行为,甚至令其做出与自己心中之“善”完全相悖的决定和行动,“利令智昏”导致严重后果。期货市场每天都在发生如此悲剧,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实例——不从根本上剔除人性弱点、彻底摒弃人性之“恶”,哪怕是心存良善的人,也免不了犯错,甚至犯大错。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可以有错,但完全能避免的错要努力避免。孔子言“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不断地检视反省,改掉身上的坏毛病,从根本上挖去人性之弱点,且要完全彻底剔除糟粕,仅剩良知指导做人做事—出发点和归宿点都不偏离正确轨道,自然能做到只对不错,由此而竿头日进,不断前行向上。

时代洪流滚滚,世界日新月异,新情况新事物不断影响冲击思想观念,人生的修为之路也永远没有尽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人之命运不在天,在心上;人之成功不在争,在修为。

不成又当何?此心光明,万物无不光明。

(本文摘录自《投资突围:证券期货交易智慧与修炼之道》,金志峰著,新华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投资突围:证券期货交易智慧与修炼之道》

ISBN:978-7-5166-4996-1

该书是一本关于证券期货投资交易、操盘实战的训练手册。作者紧贴证券期货投资战场,充分揭示金融市场的残酷一面;通过对“基本面”的鞭辟入里分析,首次揭开“基本面的面纱”,提出“做坚定的价格交易者”;全方位打造交易系统,构建起一整套逻辑严密、环环相扣的投资理念、交易思想、方法策略和操作要点,力助证券期货投资交易晋阶成长。作者潜心投资交易的研究实践20年,期间困惑、思辨、顿悟,又处处折射出对人性的认知反思,对人格的激扬完善。为帮助证券期货投资者少走弯路,充分认清投资道路上的人性藩篱和必经之“炼狱”,找到投资突围的方向和钥匙。

责任编辑:黄采萧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