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热销榜 > 正文

如果故宫会说话:选秀也分三六九等?

2020-05-28 14:50 来源: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故宫博物院中轴线上最北端的御花园,虽然占地12000平方米,但对宫廷来说,实在算不上是个大的休憩场所,相较于我们今天的生活,有点类似小区里的绿地。不过,要谈到故宫里的清宫生活,御花园则有一项大家熟知的业务,就是皇家选秀。

清康熙以后,选秀制度渐渐完善,御花园则成为选看秀女的最重要的场所,一方面是地理位置,御花园离秀女进宫的神武门、顺贞门最近,离皇上的居所也不远;另一方面是这里比较空旷,是宫内最大的院落,上千人的大活动也算安排得开。所以,虽说御花园并非选秀的固定场所,却是最常用的。

一说选秀女,很多人就会认为是皇帝给自己选妃,其实秀女们的区别还是挺多的,按最主要的划分来看,起码有两大类:一种是三年一届的选看八旗秀女,主要是为皇帝选后选妃;一种是一年一次的选看内府三旗包衣女子,为的是选宫女,也就是给宫里挑家庭服务员。不过总体说来,所有的秀女,都算是皇帝的女人,不论皇帝自己用不用,但起码支配权是他的。先说八旗秀女,这些女子除了被选为皇上的后妃之外,还有可能成为皇子皇孙们的福晋、侧福晋。比如乾隆的两位皇后——孝贤皇后和继后,就是雍正分别在雍正五年和雍正十一年选中而指婚给弘历的。再比如乾隆六十年的选秀,乾隆看中了秀女钮祜禄氏,便把她指婚给自己的孙子绵宁,也就是道光皇帝,钮祜禄氏就是后来那位被追封的孝穆皇后。当然,除了皇帝亲生的子孙们,宗室王公们的福晋、侧福晋都有可能来自选秀。也就是说,皇帝的媳妇、儿媳妇、侄媳妇、孙媳妇、侄孙媳妇,有可能来源于同一次选秀。

只要是旗人之女,理论上她们都是皇帝的女人。但随着八旗人口的不断繁衍,被皇帝宣告免选的范围越来越大。比如乾隆八年规定,京外八旗官员,文官的官位在同知以上,武将在游击以上,他们的女儿才有资格参选;再比如嘉庆十八年规定,八旗满洲、蒙古柏唐阿马甲以下人员的女儿可以免选。诸如此类,只要皇上没有放话说“我不要了”,都是不可以自行嫁人的。

那么同理,服务于内廷的宫女在理论上一直是皇帝的女人。在很多宫女因故出宫的档案里,我们都会看到一句话,叫由其父母自行聘嫁,也就是说,宫女出了宫才有嫁给他人的资格。选看内务府三旗女子,虽说主要目的是家政服务,但宫女们也是重要的后妃储备力量,像雍正的母亲(康熙的德妃)、嘉庆的母亲(乾隆的令贵妃)都出身于宫女,而道光的母亲,也就是嘉庆的孝淑睿皇后,更是在宫女选秀的时候被乾隆看上,指婚给当时的十五阿哥,成为皇子福晋。所以说,选宫女虽不比选八旗秀女那么隆重,但也是每年清宫里一项紧要的任务。

《如果故宫会说话》

杨原 / 著

2020年4月出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内容简介

北京的紫禁城是清代的皇宫,里面的每一处都有着帝后生活的遗迹。六百年过去,故宫没有说出的秘密仍有很多。随着近些年清宫戏的热播,人们对清代宫廷生活也越来越关注,如后妃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康熙、乾隆两位皇帝的个性分别是什么样的,皇帝每天的饮食又是什么样的,诸多话题早已成为社会热议的谈资。要了解故宫的历史,一定要把鲜活的人和事,与故宫本身的建筑、收藏的文物结合起来,才能真切地感受到故宫的温度。《如果故宫会说话》以故宫实地为线索,一处景物带入一段话题,介绍与之相关的清代宫廷历史,例如故宫御花园是清代宫廷秀女选看时最常用的场所,通过历史档案和官书记载,向读者介绍清代皇帝在这里选秀的制度和故事,让读者能够对北京故宫的各处景物有一个更为深度的体悟。更配有52张故宫实景与藏品照片、10件清宫档案实拍照片、22张精美手绘、以历史的角度来了解故宫,以故宫实地为线索,生动讲述六百年故宫的隐秘故事。

责任编辑:黄采萧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