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又发重磅计划!特高压建设超预期

2020-03-12 16:3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电网建设将再度提速。

上证报记者最新获悉,国家电网公司已研究编制了《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明确将加速南阳-荆门-长沙工程等5交5直特高压工程年内核准以及前期预可研工作。

国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表示,目前全年公司特高压建设项目明确投资规模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

他同时透露,年初公司初步安排电网投资4000亿元以上,可带动社会投资8000多亿元,整体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

安信证券电新行业邓永康团队预测认为,预计2020至2021年国网投资规模将保持在4600亿元以上,特高压主设备商将直接受益。

截至12日收盘,特高压板块中通光线缆收于涨停,长高集团涨幅为8.9%,中天科技、中环装备、国电南瑞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根据国网公司的规划,5交5直特高压电网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特高压交流工程

1.南阳-荆门-长沙工程。国网发展部2月组织完成相关专题研究,3月获得核准批复。

2.南昌-长沙工程。国网江西、湖南电力4月取得省级支持性文件;4月取得自然资源部南昌站用地预审意见;国网发展部5月上报核准请示,6月获得核准批复。

3.武汉-荆门工程。国网湖北电力7月取得省级核准支持性文件并上报湖北省发改委核准请示,9月获得核准批复。

4.驻马店-武汉工程。国网湖北电力7月取得省级支持性文件;国网发展部7月上报核准请示,10月获得核准批复。

5.武汉-南昌工程。国网湖北、江西电力9月取得省级支持性文件;国网发展部10月上报核准请示,12月获得核准批复。

(二)特高压直流工程

1.白鹤滩-江苏工程。国网四川、湖北、安徽电力3月取得省级核准支持性文件;国网发展部4月上报核准请示,6月获得核准批复。

2.白鹤滩-浙江工程。国网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电力9月取得省级核准支持性文件;10月取得自然资源部送、受端换流站用地预审意见:国网发展部10月上报核准请示,12月获得核准批复。

3.金上水电外送工程。国网发展部6月完成工程预可研;待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后,开展可研设计一体化招标。

4.陇东-山东工程。国网发展部6月完成工程预可研;待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后,开展可研设计一体化招标。

5.哈密-重庆工程。国网发展部6月完成工程预可研;待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后,开展可研设计一体化招标。

邓永康团队认为,特高压线路的建设交付集中在2020至2021年。目前已有5条特高压线路进行了招标,站厅类设备预中标290亿元,拟核准建设的7条线路站厅类设备预计在342亿元。2020至2021年是设备制造商交付大年。据此估算,2019至2022年特高压主设备的交付金额预计在87亿元、228亿元、283亿元和34亿元。

上证报记者从许继电气获悉,公司直流换流阀产品作为坚强“心脏”,为直流输电线路提供强大动能。

换流阀方面,目前公司参与的有两条特高压工程建设,分别为国网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驻马店站提供特高压常规直流输电换流阀设备,为乌东德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的龙门站提供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设备、昆北站提供特高压常规直流输电换流阀设备。

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可看作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大脑和神经系统”,指挥和调度换流站所有设备的运转。

许继电气为国内9个特高压直流工程提供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分别是云广、向上、锦苏、糯扎渡、宾金、雁淮、锡泰、鲁固和陕武(在建);中标的9个工程共16个换流站,其中已经投运换流站14个,在建换流站2个。

记者注意到,《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除细化国网工作计划中特高压线路的核准开工时间外,还新增了哈密-重庆、陇东-山东、金上水电项目预可研工作,待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后,进行可研设计一体化招标。

华泰证券电新黄斌团队认为,国网率先披露预可研项目,彰显了对特高压项目的重视,预可研项目推出时间点超预期。前期预可研工作有助于加速“十四五”期间特高压项目建设节奏。短期可关注由此带来的业绩增量,长期关注新基建带动下“十四五”规划超预期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谢玥
相关推荐
  • 工程建设加快 特高压设备转向强需求周期

    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电网投资有望超预期,特高压建设加速。同时,电力物联网、芯片/IGBT、配电网等领域存在结构性增长,特高压设备板块将迎来更强的需求周期。
    2020-03-06 08:14
  • 首条服务雄安新区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

    雄安-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与已建成的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等特高压工程共同构成华北电网特高压交流环网
    2019-06-04 14:35
  • 沪指涨1.92% 创业板涨4.43%创9个月新高

    午后两市指数震荡扩大涨幅,特高压板块延续强势,盘中指数小幅回落,沪指一度失守3000点,尾盘持续拉升,创业板涨逾4%,两市近200股涨停,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026.99点,涨1.92%,成交额4044亿。深成指收报9704.33点,涨3.64%,成交额5401亿。创业板收报1727.80点,涨4.43%,成交额1754亿。
    2019-03-11 15:09
  • 沪指涨1.22%创业板涨2.94% 特高压异军突起

    从盘面看,电器设备、传媒、农业、交运、军工等涨幅居前,特高压板块异军突起,涨近8%,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表现较差。
    2019-03-11 11:37
  • 午评:沪指涨1.22%创业板涨2.94% 特高压异军突起

    从盘面看,电器设备、传媒、农业、交运、军工等涨幅居前,特高压板块异军突起,涨近8%,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表现较差。
    2019-03-11 11:34
  • 两公司中标特高压大单

    2月3日,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公布了一批特高压工程材料招标采购公告,汇金通和风范股份于12日披露相应的中标情况。
    2019-02-12 08:35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