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吉利控股与梅赛德斯-奔驰强强联合 开创全球汽车领域合资新模式

2020-01-08 22:2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1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共同组建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开启全球汽车领域史无前例的“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合资新模式。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smart具有独特品牌魅力、核心价值和全球影响力,是全球城市出行与时尚交通的领导者。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实现smart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商业成功。”

目前吉利戴姆勒已合作三个项目,开展全方位全球化长期战略合作。2018年10月,双方宣布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目前该高端出行品牌“耀出行”已上线运行。2019年3月,双方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目前该合资公司已正式成立。2019年9月,双方共同投资全球城市空中出行引领者Volocopter,持续探索并引领电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等领域的发展。

据了解,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注册资金为54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各出资27亿元,推动smart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助力其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吉利控股将全面参与合资公司全球管理运营,扮演输出综合体系能力的关键角色,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根据新车型开发规划,smart未来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与smart品牌定位非常吻合。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在其发表的署名文章《比精灵更灵动的未来》中表示:“在与吉利未来的合作中,我们不仅计划在新的细分市场开发新车型,还会推出新服务,并利用双方的协同优势将这些服务推广到全球市场。”双方强强联合,将充分发挥各自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全球优质资源,建立全新smart品牌运营体系,通过协同实现规模效应。

中国汽车市场是高度国际化的市场,中国品牌汽车公司近几年在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等方面展开了大胆探索与实践,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已在制造和部分研发领域走在全球前列。作为戴姆勒长期战略投资者,吉利控股入股初衷一直没变:在依法合规、公平透明,兼顾各合作方利益的前提下,寻求更广泛的合作机会,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

责任编辑:徐丹宁
相关推荐
  • 十年投入近千亿 吉利加快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

    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10月17日至19日在浙江宁波举行。吉利控股集团公布,近十年来全集团研发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其中,2018年吉利集团研发投入约为210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6.4%。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会上表示,吉利将会继续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吉利的长期战略目标。
    2019-10-18 20:55
  • 研发创新驱动科技转型 吉利控股十年研发投入近千亿

    “汽车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国家制造业水平的综合体现,中国汽车工业只有踏上创新发展的道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9月20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上表示。
    2019-09-20 18:25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