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将进酒Bar】旅游博主郦道元:至柔之心 至刚之行

2019-06-14 08:47 来源: 中国财富帮        作者:徐丹宁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文/九公子的散丹

一个对山水充满大爱的官二代,

把自己的人生level提升了N个难度档,

历经半生之力观遍天下之水,

最终却落得无水可喝的结局。

水,至柔,包容世间万物,灌溉生命无数。

水,至刚,带着滴水穿石与沧海桑田的力量。

刚柔并济之中,闪烁着人生之真谛。

那天,天有点冷,被困在阴盘驿亭(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东),断水已十几天了,他和他的弟弟还有两个儿子快要坚持不住了。

生命之水全部被切断,只能眼看着贼寇跳墙而入,将他们层层包围。

无力招架,被饿得枯瘦的他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全力嘶喊:“天道轮回,公正自在人心。吾将死矣!”怒目扫视,慷慨赴死。

丧心病狂的贼寇们却是无法欣赏这英雄主义,他们可是领了杀无赦的命令的。

终于,55岁的郦道元还有他的至亲们命丧阴盘驿亭。

都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一个对山水充满大爱的官二代,把自己的人生level提升了N个难度档,历经半生之力观遍天下之水,最终却落得无水可喝的结局。

官二代的人生起跑线

郦家世代官僚,郦姓是一个典型而古老的汉族姓氏,黄帝后裔,发祥地在中原地区,在《百家姓》中排第303位,郦在现代汉语里只做姓。

从前,郦家出了一个名叫郦范的青年,一身的聪明才智和过人谋略,又恰逢战乱,有了用武之地,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军师。

文弱书生四两拨千斤,凭借几句话就跟着将军打下了山东。然后他们一家子就在山东安了家,生了五个娃,老大名叫郦道元。

郦道元一出生就是来给广大人民拉仇恨,妥妥的官二代,出生时间史书没有明确记载,大约是魏孝文帝延兴二年(472年)。

17岁那年父亲去世,依照当时的官制,郦道元继承了老爹的永宁侯爵位,依例降为伯一等级。守孝3年后,开始了当官路。

小郦同学打小争气,聪明机智,勤奋好学。

他爹觉得这孩子哪都好,就是有一点美中不足——没有继承他爹那圆润的脾气,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

他爹劝:“儿啊,做人还是低调一点的好。不是事事都能如你所愿,公平也不是绝对的。有的时候,人要学会隐忍。”

郦道元可不听,他觉得他那是替天行道。

在他的世界里,黑白分明。

傻孩子,你老爹是为了你好啊。没了家人的庇护,这世界哪是那么好冲撞的。

文青少年郎的环游理想

小时候的郦道元爱看旅游攻略,什么《山海经》《禹贡》《汉书•地理志》都爱看,最喜欢的是三国时期一个不知名的人写的《水经》,里面记载了137条干流。

十二三岁的时候,郦道元喜欢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常常是和家里打个招呼就出发,到了半夜还不回来,总是把爹妈吓个半死,天天提心吊胆。

家里大儿子才能出众,长得又帅,不天天在家踏实学习,老出去瞎溜达!

“儿子,你这也不在家好好学习,长大要干啥?”

“世界这么大,我到处溜达溜达,万一我也找到个五柳先生的世外桃源呢?”

他爹想:这孩子挺敢想啊,看看最后能闹出个啥花花来。

当时的皇帝是魏孝文帝拓跋宏,这位5岁就登基的少数民族皇帝,在宫中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等到成年开始对国家进行管控和大规模改革。

电视剧《北魏冯太后》剧照,青年演员刘冠翔扮演北魏孝文帝拓跋宏

他决定向汉族学习,率先把自己的姓氏改成了元,让百姓都换成汉服,改说汉语。

在这种环境下,儒、玄、佛、道思想大肆盛行。

郦道元就是玄学的死忠粉丝,他的心血之作《水经注》中有很多人文、地理的描写带着玄学的奥秘。

同时他从小受到正统儒家思想的熏陶,儒学在《水经注》里也有很明显的体现。

中国这么大,那时候也没有飞机火车啥的,郦道元怎么实现这诗和远方的纽带呢?

郦青年在都城当值时,几乎踏遍大同郊区的所有景点,详细考察那里的火山、温泉和煤田,甚至找到了壁画,这一切他都详细记录。等到孝文帝到外地考察,他又陪同领导出差。

好日子没过几年,32岁的拓跋宏去世了。

郦道元离都到外做官,先后担任过鲁阳(今河南鲁山县)郡守、东荆州(今河南泌阳县)刺史。

行了这么多路,看了这么多水,光旅游不够过瘾,他要记录下来!

他决定用他这些年收集的资料,为最爱的《水经》写一本批注!

毕生心血专著《水经注》,共计40卷,约30万字,记述了大小河道1252条。将原先仅记述137条河流、一万余字的《水经》扩大了20倍。

郦道元不仅仅是旅游时的顺手游记,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认真地实地考察,寻访古迹民俗,还和当地老乡唠家常。

双脚触及不到的地方,就用古籍的记载来补充,他参考了大量文献资料,引书多达437种。

更重要的是,这是他用文学性语言批注的一本地理名著哦,所以《水经注》在文学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郦道元 《水经注》

没有百度没有知网,没有相机没有电脑,很难想象,1400多年前,一个兼职的旅游博主,是如何追溯、丈量这一千多条大江小河的。

并且将有关的历史遗迹、人物掌故、神话传说等一并记载,甚至还有碑刻墨迹和渔歌民谣。

活生生用脚和书籍,打造出了古代北斗定位+高德地图+携程旅游。

要知道,古代陆路交通没有水路交通发达,古代君王多数主张发展漕运水路,直到民国初期水路都是我国最主要的交通途径。

他在书中记录的三峡、大运河等对古代交通运输和现代地理研究都有着极其重大的作用。

郦道元 《水经注 · 三峡》(部分)

现在我们出门都要打开手机上的地图APP找路,或许1400多年前,人人出门怀里都揣着一本《水经注》,按图索骥以防迷路吧。

怪不得刘继庄在《广阳杂记》中称其为“宇宙未有之奇书”。

硬核中年就是刚

你以为这样的郦道元只是个浪漫又多情的探路者么?

不,作为优秀斜杠青年,他还是那个耿直的公务员。

郦道元打从开始工作那一刻起,就秉承着绝对公平的准则。

拓跋宏在世的时候,欣赏他的清正执法,刚正不阿,所以连连升职。

等到拓跋宏去世,他经历几起几落,到北方偏远地区任职。

那地方胡汉杂居,人多事杂,当地恶寇也不服管教,郦道元埋头苦整3年,强盗恶寇们都刚不过他纷纷跑路。

那些年的郦道元才二十七八,踌躇满志,意气飞扬,觉得只要坚持信念,天下无不成之事。

后来他去东荆州出任刺史,办事方针丝毫未变。

当地胡人被地主老财忽悠,联名上诉郦道元为官过于严苛,影响民族团结,朝廷不得不罢了他的官,让他回家去了。

回家的郦道元可没闲着,揣着一壶酒,走遍了山川河流,写了《水经注》。

他曾走到岷江上游,那里水源充沛,他在《水经注》中写到:缘崖散漫,小水百数,殆未滥觞矣。

郦道元没有想到,这片丰沛的水域,在后世酿造出了一款流传千年的绝世佳酿。

起初是在唐朝,官坊用四种粮食酿制了一种重碧春酒,到了明初,五粮液的前身“温德丰”糟房酿出“杂粮酒”,并形成了自己的配方——“大米糯米各两成,小麦成半黍半成,川南红粮凑足数,地窖发酵天锅蒸”。

如今,在五粮液501车间,便有三口窖池始于当年的“温德丰”。

五粮液古窖池

遥想当年,日日沉醉于《水经注》创作的郦道元若得佳酿五粮液,估计《水经注》中就要多“浪花与酒”的故事了。

话说写《水经注》的郦道元怎么又打上仗了呢?

叛军作乱,朝廷又想起了郦道元,匆匆推他上战场,没想到和叛军乱七八糟打了一通,居然打赢了。

几经沉浮的他,在兵荒马乱里杀出了一条道,高升着又回到了都城。

回到权力中心的郦道元大概也在心里告诫过自己,多想想老爹的话,圆滑不是缺点,做自己不代表只要刚直不阿。

可是他还是忍不住吧。

如果放到现在,这正义感这运气,估计在《复仇者联盟》当个男一号没问题,但是在等级制度森严的北魏,就不大妙了。

最后的英雄主义

To be or not to be?

对郦道元来说,这从来都不是个问题。

从白衣飘飘的少年高富帅,到清隽倜傥的中年帅大叔,郦道元初心未改。

嫉恶如仇的郦道元,怼上了一个皇族大佬。

百度是这么介绍滴:元悦,宣武帝元恪之弟,喜好读佛经,博览群书,但是性情怪异,不近女色,初封汝南王。

划重点。这样的元王爷有一群“男性密友”,细节不表,其中最打眼的一位名叫丘念。

朝廷要选官,丘念软磨硬泡,向元王爷求肥差——给钱多的当大官,给钱少的就罢官,在王爷送他的宅子里明目张胆地交易。

这事被郦道元知道了,别人不敢查,他不怕。

什么父亲的告诫、被罢官的前车之鉴,都比不上他胸中的正义。

凭着这腔热血,他在丘念往返大宅子和家的路上设了埋伏,一举抓获,将其送入监狱。

元悦一听不干了,跑到太后面前又哭又闹。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看这苗头,朝廷不打算追究了。

郦道元得知消息后,正义感伙同肾上腺素一起飙升,手起刀落,抢在旨意下达前手刃了黑心丘念,同时也彻底得罪了元悦。

一时间天下哗然,郦•复仇者联盟准男一号名声大噪。

咬牙恨了四年,元悦终于等到了一个机会。

那年叛军又出现,凶悍万分,朝中无人请缨对谈。元悦向朝廷献言,推荐郦道元。

郦道元应下差事,前脚刚出了城,后脚元悦就给叛军送了信,怎么挑衅怎么来。

叛军收到信,气得牙痒痒,还能等郦道元来谈?直接动手!

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郦道元被困致死那一幕。

郦道元的个性,要是搁现代社会,可能会怎样?现如今凡事都讲究个高情商。

不过,一刚到底的郦道元,似乎也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

毕竟,正义感应当是存在每个人心中的一笔宝藏。

酒后吐真言

似乎每个人都曾有一个超级英雄梦,你认为真正的英雄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分享到票圈跟大家聊聊吧

责任编辑:郝梦圆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