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月定增市场“开门红” 上市公司密集融资谋扩产

2023-02-01 08: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2023年首月,A股定增市场迎来“开门红”。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年初至今,已有35家公司完成定增,合计募资986.8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77.3亿元大幅增长超100%,延续了2022年末的高位运行态势。同时,32家公司启动定增预案,拟合计募资超380亿元。从募投项目来看,新能源行业依然是主要投资方向,扩大产能和产业协同则是募资的主要诉求。

  在投行人士看来,定增市场已走出此前的低迷状态,随着二级市场回暖、投资积极性提高及机构参与热情升温,2023年的定增市场有望持续火热。

  定增融资持续高热

  1月31日,润丰股份抛出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5.48亿元,用于年产8000吨烯草酮项目、年产6万吨全新绿色连续化工艺2,4-D及其酯项目等,并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原药产能规模偏小,结构有待优化,无法有效满足业务需求,拟重点在原药生产领域进行布局。

  润丰股份仅是最新案例之一。新年首月,定增市场已全面升温。无论是定增完成的公司数量、募资金额,还是启动定增的公司数量,都较上年同期明显增加。

  从增发主体上看,房企再融资热潮仍在持续。自2022年末房企再融资开闸后,不少房企抢搭“早班车”。进入2023年,已有中南建设、新黄浦、天地源等多家房企披露定增预案。

  新黄浦此次拟定增募资不超17亿元,投向多个租赁住房项目、保障住房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新黄浦表示,本次定增募资拟投项目,是公司践行“保交楼、保民生”号召的重要举措,是公司响应国家“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要抓手。

  同样,天地源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2.5亿元,将用于平江观棠项目、棠樾坊项目及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公司表示,本次募资投资的项目类型为普通商品住宅,以刚需或改善型客群为主,周边交通便捷,生活设施配套十分齐全,符合“保交楼、保民生”的相关政策要求。

  面对潜力巨大的高增长市场,不少公司选择借定增引“活水”。如高澜股份,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高澜股份表示,在“双碳”战略引领绿色发展的新形势下,储能温控、直流水冷等领域将迎来发展机遇。为加快在储能产业的布局,公司拟开展全场景热管理研发与储能高端制造项目投资,此次定增有利于缓解公司储能项目流动资金需求。

  上市公司加速扩产

  至于定增目的,扩产仍是主旋律。以同样发力储能的国安达为例,公司打算通过“小额快速”的方式,定增募资不超1.6亿元,用于锂电池储能柜火灾防控和惰化抑爆系统扩产项目、智慧消防云平台建设项目、小型储能预制式火灾抑制系统建设项目。

  国安达认为,储能消防市场发展速度较快,公司作为国内率先布局的企业之一,已经和较多新能源行业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具有较好的先发优势。“伴随着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储能消防市场前景广阔,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在储能消防领域中的竞争能力及市场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安达表示。

  “订单太多了。”金辰股份在阐释定增目的时表示,公司凭借多年积累的光伏电池和组件自动化生产装备的技术、客户和品牌优势,订单量不断增多。公司历年来产能利用率保持了较高水平,生产设备和人员的生产能力已较难满足更多订单的生产要求,高负荷的生产状态已经成为限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因此,金辰股份打算在苏州设立生产基地,实现高效电池和高效组件自动化设备的扩产。公司表示,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效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提高公司高效组件自动化生产线以及高效电池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规模,保障公司高效稳定的交付能力。

  增强产业协同效应也是不少上市公司选择定增的原因。如鑫铂股份,公司拟募资不超过13.45亿元,用于年产60万吨再生铝项目、数字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项目的顺利实施,可实现再生铝铝棒的规模化生产,贯通上下游产业,充分发挥产业链中不同业务的协同效应,以实现成本节约、优化资源配置的目标。

  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公司刚刚通过其他再融资手段缓解了短期的流动性压力。但是,目前公司仍处于成长速度较快的阶段,迫切需要从产业的角度做大做强,提高产业协同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定增成了公司的首要选择。

  机构资金积极捧场

  对于热衷参与定增的机构来说,近期的定增市场同样给出了“诚意”。直观地看,项目的折扣空间更加“有利可图”。数据显示,1月竞价项目平均折扣率为83.04%,相较于2022年88.03%的平均折扣率,收益空间有所放大。

  项目供应增加,“安全垫”更厚,叠加二级市场整体回暖,机构资金近期参与定增的热情也在不断升温。

  以近期定增成功落地的风电塔筒龙头大金重工为例,发行价格为37.35元/股,发行股数为8208.83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0.66亿元。获配名单显示,共有广发基金、兴证全球基金、泰达宏利基金、中欧基金、嘉实基金等10家公募基金参与此次定增,以及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联储证券等券商。

  “机构参与定增主要还是出于对公司与行业的看好,毕竟还有那么长的解禁期,10%至20%的折价率带来‘安全垫’也不是那么稳当,并不能保证稳赚不赔。所以从根本上来讲,机构参与定增时筛选标的,一定是选他们认为基本面有前景的。”一名市场人士分析。

  大金重工并非孤例,君亭酒店、绝味食品、三角防务等公司的定增项目同样受到了机构热捧。以增发上市日为基准,1月已有10余家公募基金旗下逾百只基金产品发布了参与A股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告,合计金额较上年同期已经翻倍。

  一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机构热衷定增的原因,也有降低持仓成本的考虑。有的机构此前已经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了对应股票,参与定增是为了以更低的成本加仓,从而降低单只股票的持仓成本。

  当然,市场上也不乏一些不一样的玩法。前述私募人士表示,将定增与融资融券结合起来套利,成了近年来颇为常见的策略。“从券商借来券源,在二级市场上抛出去,然后通过定增拿到更便宜的股票,解禁后再还回去。”

  除定增标的行情波动较大以外,“定增+融券”模式另一主要挑战是券源。融券最长期限一般为6个月,定增从拿到批文到落地,再到解禁,所需时间要长得多,找到合适的券并不容易。相对而言,一些公募基金本身手上有一定的券源,尤其是部分券商系基金“背靠大树好乘凉”,能够接触到的券源更为充沛,所以参与定增会更积极。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