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ChatGPT“吹皱”A股一池春水 AI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2023-02-01 08: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时隔两个多月,聊天人工智能ChatGPT在科技圈激起的涟漪再次从海外扩散到国内。新年伊始,A股市场上突然刮起了一阵AIGC(人工智能生产内容)风。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初ChatGPT刚刚推出之时,上海证券报记者就曾深度体验并报道其相关功能。此后微软增资ChatGPT背后的人工智能公司OpenAI,更是让这款产品成为科技资本圈的宠儿。

  兔年伊始,与ChatGPT相关的一批公司股价不断上涨。多位市场人士预测,今年国内的AI领域或许会借着这股东风,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A股掀起人工智能潮

  因宣布用ChatGPT制作内容,“美版今日头条”BuzzFeed一夜之间股价接近翻倍。AIGC热潮如今也点燃了A股行情,兔年开年的两个交易日,汉王科技、赛为智能、视觉中国等多个AIGC概念股涨停。

  相较于ChatGPT精通英文,如今国内厂商带来的中文版训练模型让资本市场看到了新机遇。日前,记者联系了多家上市公司,询问在相关业务上的最新进展。

  汉王科技证券部人士表示,AIGC是人工智能理解技术或者文本技术的一个发展方向,公司有多种技术积累,包括OCR(光学字符识别)、NLP(自然语言处理)等。公司有个耕耘多年的业务“文本大数据”,以上述技术为基础,从数据采集到数据结构化处理,目前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

  目前,汉王科技产品在数字人文、档案、金融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以金融行业为例,公司产品可以为证券交易软件提供智能问答。在客户拓展方面,公司目前已有多个合作多年的优质客户。在新客户开拓上,可能由于客户经费或者外部环境的问题,公司一些项目没法正常开展,但是订单还在。预计随着产品越来越丰富,公司业务将会有较大发展。

  岭南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子公司恒润集团在人机交互方面拥有多项技术储备及成功应用案例,并将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已有应用案例主要是为甲方客户定制设备和产品,客户行业主要是景区、科博馆等。

  科大讯飞此前也表示,ChatGPT应用在C端是有价值的,例如面向个人和老师的学习机应用、汽车以及医疗进家庭等领域,都离不开此类技术。在有关元宇宙和数字经济虚拟人的消费类产品中,公司已经推出虚拟人交互平台,实现多模感知、多维表达和情感贯穿。公司在消费类、听说类产品方面都有望面临新机会。

  当然,也有上市公司较为谨慎。一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上市公司董秘认为,目前公司虽然有所技术储备,但是暂未推出类似ChatGPT的产品。他表示,对于做“To B”业务的上市公司来说,AIGC、ChatGPT市场相对较小,未来是否会布局这两个领域,还要看客户需求情况。

  AI产业迎来蝶变

  虽然问世仅有两个多月,ChatGPT已被赋予太多意义。从“可怕的人工智能”到“颠覆谷歌的下一代搜索”,这款由OpenAI公司研制的,基于GPT3.5的自然语言模型已然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此前微软计划100亿美元增资OpenAI,更是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关注。

  据其官方介绍,作为一款聊天程序,相较于大众熟知的语音助手,ChatGPT至少有以下三个重要突破:首先,ChatGPT可以理解较为复杂的语句内容,比如有多层语法嵌套的句子。其次,ChatGPT拥有一定联系上下文理解语境的能力,可以针对一个问题不断深入交流。最后,ChatGPT可以自动拒绝执行一些不合法指令。这意味着,ChatGPT已经实现围绕某个话题,与自然人展开一段谈话讨论的可能,这是此前所有类似语音助手无法实现的。

  或许也是基于这几点突破,去年当ChatGPT刚问世时,就有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AI行业的小阳春或许就要来了。”开年人工智能板块的高走,让众多投资者为之瞩目。

  不过,记者细看相关公司的布局也发现,市场大涨的背后,多少有些“盲从”。某家“ChatGPT概念”公司的证券部人士坦言,虽然公司业务与软件、智能挂钩,但实际上并未有类似ChatGPT的布局。

  许多业内人士已经有了自己的预测。“我个人很看好百度后续推出的相关AI产品。”一位人工智能领域资深从业者告诉记者,类似于ChatGPT的预训练模型有两个关键要素,即模型本身的研发与海量语料库的储备,“百度作为老牌搜索引擎厂商,在语料库、模型设计上有着超过10年的积累,这是其他厂商不能比拟的。”

  事实上,仅需要几个数据就能明白数据量之于模型的意义。据一位业内人士此前透露,ChatGPT背后训练消耗的语料库是非常庞大的,与此同时ChatGPT还依托于强大的算力,总算力消耗也是非常巨大的,一般公司难承其重。

  “今年的市场主线肯定就是AIGC了,我相信行业过去几年的积累即将迎来蝶变。”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相关底层技术已经初步成熟,为AIGC的实现创造了条件,期待后续国内厂商能够推出相关产品。“中文的文法和习惯与英文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因此在这类产品上,国产厂商依然有巨大空间。”

  商业落地还有多远

  今年年初,微软计划100亿美元增资OpenAI的新闻一度引发全球资本圈关注,许多机构纷纷预测ChatGPT或将最先颠覆传统搜索引擎的模式,这无疑是一个极为诱人的商业化场景。

  但IT专栏作家王建硕认为,尽管ChatGPT看起来跟搜索引擎很像,但实际上它本身还缺少一个数据提供的环节。“就像互联网世界,内容不能全靠谷歌一家提供,而是上千万的网站一起提供的。”或许也正因如此,许多业内人士也认为,相较于搜索引擎,ChatGPT在商务办公乃至元宇宙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会更为广阔。

  “物美价廉”无疑是ChatGPT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从成本上来看,现在ChatGPT回答一个问题的成本大概是几美分,这比大部分内容创作者的成本都低。”一位元宇宙创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能大量生产高质量内容的模型,未来将极大丰富元宇宙空间的搭建。

  尽管图景相当美好,但类似于ChatGPT的技术还面临不少问题。王建硕就将ChatGPT形容为一个“数学奇差的文科生”——尽管在对话时总能妙语连珠,然而一旦碰到简单的数学逻辑计算,类似于ChatGPT的模型就容易“翻车”。

  这反映出这类预训练模型本身的缺陷。“它本身是没有智能的,它所有的回答只不过是在庞大语料库中,找到关联概率最大的那句话而已。”一位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的人士告诉记者,这类模型本身没有类似人类的逻辑体系。“这使得不但模型本身极度依赖语料库质量,从长期来看,它本身也不会创造出真正‘创新’的内容。”

  对于许多业内人士来说,要想真正达成人类心目中的“智能”,如今的算力还远远不够。有市场人士表示,要想真正实现人类语言思维的千变万化,或许要等到量子计算机的成熟。“但目前ChatGPT也确实已经能替代人的一部分工作。”该人士补充道。

  放眼国内,大部分厂商依然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西部证券分析师邢开允在最新研报中预测,今年将成为AIGC发展大年。但是,目前国内公司仍处于发展初期,底层技术与国外有较大差距。“目前国内商业模式尚不成熟,还停留在免费引流阶段,AIGC的客户集中在B端,厂商话语权弱。”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